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后,长宁少先队员的校外活动翻开了“全新”篇章!

2021年10月16日10:17 |
小字号

队旗飘扬,队歌嘹亮,10月15日下午,长宁区庆祝少先队建队七十二周年主题活动在北新泾街道圆满落幕。现场正式启动“15分钟校外少先队幸福活动圈”,向少先队员发起参与倡议,并发布长宁区各街道(镇)少先队队室(队角)分布图。

在团市委、市少工委的领导下,上海少先队近年来正着力推动幸福教育落地落实。今年,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着变革。为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促进长宁的少年儿童幸福成长,以“红领巾心向党”——“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本届活动创新将地点落在社区,在少先队员家门口“绘”下全新蓝图。

据介绍,长宁区将加强与市、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化机构沟通,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15分钟少先队校外幸福活动圈”,为活动圈提供阵地支撑;推动各活动场所、场地为队员量身打造和发动队员自主创造实践体验项目,形成特色活动菜单,不断丰富队员实践体验场景,为活动圈提供内容支撑;聚焦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社会关注焦点,增强思政、体锻、科创、探索、野趣等活动设计,强化实践体验环节,为活动圈提供成效支撑。

作为构建“双减”背景下社区幸福教育新模式的突出代表,北新泾街道向大家分享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根据“智慧社区人人建,小手大手齐动手”的原则,街道围绕“智慧生活、智慧服务、智慧创造”三方面,引领社区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小小社会活动家”争章行动,推出了“智能体验小玩家”“社区治理小管家”“文化传承小当家”系列项目等。

以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居民区少先队队角为例,在“吾家花园”,队员们可深度掌握各类绿植蔬果的生长习性等知识;在“小区直播间”,化身“主播”与队员们分享所学所想也不再是梦想。立足北新泾悠久的历史沉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街道还挖掘非遗传承特色,积极推动经典传承活动,队员们有机会和非遗大师面对面,在活动中畅享作为“传播者”与“传承人”的幸福。

从校内学习到校外活动,随着长宁区“15分钟校外少先队幸福活动圈”的不断扩大,少先队员将拥有更充实、有趣的课外时光。你,期待吗?(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