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街道为何登上央视?点开,立即解锁密码!

2021年10月09日18:34 |
小字号

10月7日晚上,CCTV-1《瞬间中国》用了20分钟时间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仙霞新村街道教育、医疗、娱乐、养老社区全覆盖一站式满足生活需求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节目中记录了家住仙霞新村街道的仇金芳老人一天的生活:早上从小区出门,把孙子送到了小学;中午到“长者食堂”花15元刷脸就餐;午后在为老服务中心打牌、运动、阅读。

通过仇金芳老人一天的生活,展现了随着城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建设,更多仙霞居民享受到了以前从未想过的高品质生活。

什么是仙霞“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仙霞新村街道位于长宁区中心腹地,内环线以外、中环线以内。东起古北路,西至威宁路,南临虹桥路,北接天山路,地区呈“五边形”的形状。辖区总面积 2.27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8.11万人。

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蓝图,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于2016年8月15日发布了《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对“15分钟社区生活圈”改造提出了硬指标:出门15分钟得有社区卫生服务站、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菜场、幼儿园,走10分钟得有公交站、运动场、小学,15分钟开外要有公共文化场馆、轨道交通站点、养老机构和中学。

对标“导则”,仙霞新村街道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有着更高要求,不仅覆盖了2016版上海市标准规定要做到的五类服务内容,还根据仙霞新村街道的服务强项和居民需求,增加了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居民5分钟步行范围内安排心理咨询点和法律服务点,15分钟步行范围内安排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

亮点在哪里?

仙霞新村街道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亮点是,通过规划来形成“一轴两翼四圈”空间布局和串联的理念。

“一轴两翼四圈”是指水城路、仙霞路把整个街道划分为四个部分。水城路是“一轴”,沿线有河道、绿地、公园,街道主要设施也比较多,可以发挥聚集效应,优化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让更多居民共享这些设施。水城路东西“两翼”各设一个枢纽型综合服务点,提供文化、养老、医疗等服务。四个部分为“四圈”,都安排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迤逦的慢行步道将遍布城市主干道以及次级道路甚至小区道路形成网络,把分布在街道、四圈、街坊乃至居委会内的公共服务设施点位和休闲空间串联起来。

美食仙霞路

孝亲茅台路

记忆虹古路

生态水城路

便民芙蓉江路

通过系统性规划打造,如今,仙霞新村街道的居民出门只需要15分钟,就能把“任务清单”上的事情给办了,真的很方便。这样的生活,你羡慕吗?(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