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和平饭店、周公馆、康平路……魔都这些最美的景致,都在外滩这个粉画大展上

2021年10月14日13:19 |
小字号

和平饭店、周公馆、康平路……-魔都最美的景致,都在外滩这个粉画大展上

晨报记者 徐 颖

和平饭店、周公馆、老麦咖啡馆、康平路、复兴西路、老城厢……画展上,浓郁的海派风情扑面而来。“风气之先,历久弥新——2021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作品首展”12日在位于外滩的上海久事美术馆拉开帷幕。

展览以“都市印象”“海派风尚”“美物丹青”“人物静美”和“人与自然”五大版块为主题,展出了44位艺术家约169件作品。该展以群体联展的阵容,凸显海派艺术家在色粉画领域别具一格的探索和展示。

粉画,这个在欧洲有着悠久历史的绘画艺术于20世纪初传入中国时,落脚的第一站就是上海。

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上海是“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发源地,对于舶来的粉画,亦采取吸收、消化与融合的态度,是东方国家中最先接受色粉画并且开展色粉画创作的标杆性城市。

颜文樑作于1920年的粉画《厨房》尽显上海本土风物之美,当年还到巴黎去领了个法国国家秋季沙龙荣誉奖。

这次展览聚集了众多海派画家和华裔粉画英才,其中有七十年代就蜚声画坛的名家,有美术院校的教授,有留学欧美的画家,也有崭露头角的新生代。他们具有深厚的油画功底,在色粉画创作上如鱼得水,或轻盈灵动,或厚重深沉。

在他们的粉画作品里,上海老城厢、老洋房遗韵尚在;新街景、新农村气象日新;各色人物多姿多彩;古董旧物前世今生,从中能够感受到画家的观察方式,表现技巧,以及从线条、笔触、色彩中透露出来的内心冲动与丰富情感。

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今海派文化暨上海现代粉画艺术的一个水准和缩影。

在“都市印象”版块,通过不同题材作品,展现了艺术家对都市特有的印象,都市时尚和色粉画的美感被表现得淋漓精致。例如陈伟德的作品《初春》和徐君华的《秋·暮》,艺术家用生动的绘画语言表达了老建筑的历史风貌肌理和城市演变过程的沧桑感。

在“海派风尚”版块中,艺术家杨启恒创作的《江南制造—强国重器》刻画出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宏大气魄,而老艺术家夏葆元创作的《书馨-3》极具历史的纵深感,体现出海派文化的时空跨度。

在“美物丹青”版块中,艺术家黄舒夷创作的《红石榴》和王加世创作的《崇明金瓜》通过对生活常见物品的描绘,在静物中表现出“缩龙成寸”的色粉之美。

在“人物静美”版块中,艺术家李前创作的《杨靖宇将军》以形神兼备之力,表现出铜浇铁铸般的英雄情怀。而艺术家李朝华创作的《彩排》,则以跳动的光影、光束、光影,表现出人物与弦乐之美。

在“人与自然”版块中,通过艺术家王申生创作的《折枝》、龚德庆创作的《秋林》等作品,可以看到艺术家们探索心象、心境和技巧的高度融合,以光影效果的精准把握表达了情景写实和浪漫写意的深度融合,呈现了斑斓而传神的色粉画效果。

此次展览由上海久事美术馆、上海粉画艺术创作沙龙主办,上海久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据悉,展览将举办至10月26日。

◆展览时间

2021年10月12日至10月26日

◆展览地点

久事美术馆(上海市中山东一路27号6层)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