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上海持续推进“红色起点”创作出版工作

2020年06月26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黄浦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红色起点”创作出版工作推进会昨天在沪举行。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也凝聚着鲜活的红色基因。为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提早谋划,联合启动“重大主题创作系列出版计划”,接连创作出版了“红色起点”“红色足迹”等多部系列红色纪实作品,在重温红色起点、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赓续红色基因,推动全城红色资源的全面激活。

以“红色起点”主题纪实文学创作项目为例,此次整体亮相的六部作品由上海老中青作家担纲,以文学纪实的手法涵盖建党初期我党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奋斗历史。程小莹担纲的《白纸红字》正是对左翼作家联盟的书写,其余作品包括吴海勇《起来——电影拍摄与创作历程纪实》、杨绣丽《巾帼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王萌萌《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吴越《上海早晨——上海大学在1920年代》、陈晨《新渔阳里六号》等,去年至今年陆续出版。

为了使“四史”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上海人民出版社与阿基米德合作上线有声电子书“重温红色历史,书写时代华章”专辑,通过专业主播对“红色起点”丛书声情并茂的演播,让“四史”不仅可读还能听。上海人民出版社与静安区文旅局合作,结合“红色起点”丛书,邀请丛书作者及其他嘉宾开展“作家眼中的红色起点周周谈”直播活动。

据介绍,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与上海大学还将合力打造“红色起点”之《上海早晨》2.0版,在创新宣传上海红色历史、促进红色题材向其他艺术门类转化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推进会现场,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与上海大学就相关合作共同签署相关合作备忘录。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迎接建党百年,上海人民出版社还将推出一批主题鲜明、注重原创、亮点突出的力作,如军史专家刘统的《火种》等。“红色起点”作为上海红色主题文学创作的重要品牌,也将继续推出《中共中央在上海》《伟大纪念日》等新的纪实文学作品。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