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生活风尚” 做“健康赢家”

“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投票推选启动

2021年04月13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3日电 “少喝含糖饮料,拒绝甜蜜诱惑”“清淡饮食,感受食材原味”“请吃饭不如请出汗”……朗朗上口的“健康金句”,蕴含着常态化防疫下的健康生活新风尚。4月12日,“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投票推选环节启动,诚邀2400万市民通过“健康云”APP进行线上投票,从35条“健康金句”中选出自己最认可的25条“健康生活新风尚”。

“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推选活动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健康云、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活过100岁》栏目等联合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总队协办。这是上海首次、全国率先开展的健康生活风尚推选,活动内容面向全体市民征求意见,号召2400万市民共同参与,积极推荐心目中的健康生活新风尚。通过专业、科学、有趣、时尚的表达方式,引领时尚潮流,打造“有腔调”的城市健康文化,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本次推选活动于3月16日正式启动,由主办方拟定32条初步征求市民意见的倡导内容,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健康四大基石与健康习惯等,涉及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推选活动经各大媒体发布后,受到市民广泛关注、积极讨论和热情参与,通过邮箱、“上海发布”“健康上海12320”留言及私信、12320热线等途径,征集到一大批市民反馈意见。根据市民的建言献策,主办方特邀公共卫生、临床医疗、精神卫生、健康传播等多领域专家开展讨论,兼顾科学性、趣味性、实用性,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从而确定35条倡导内容,正式接受市民投票。

4月12日-18日,市民可通过“健康云”APP进行线上投票,从35条“健康金句”中需选出自己最认可的25条“健康生活新风尚”。参与投票的市民,人人都能获得健康积分奖励。根据市民投票结果,结合专家意见,最终确定25条“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主办方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结合《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多渠道、全媒体、广覆盖开展活动系列宣传,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风尚,未来已来”。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新风尚,新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主动健康的社会氛围。今后,还将逐步形成长期、稳定的年度活动,积极推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将《上海市民健康公约》《上海市民健康素养72条》等内容融入日常生活,培养健康文明、科学自律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争做健康风尚的实践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使健康风尚融入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健康文化。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