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检察发布涉老刑事检察白皮书

2021年10月13日13:30 |
小字号

10月12日,重阳节到来前,虹口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虹口区涉老刑事检察白皮书(2020.10—2021.9)》。发布会由虹口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雁主持,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段辉、检察官殷安娜先后介绍了近一年来虹口区老年人犯罪案件与侵犯老年人权益案件的办理情况及典型案例。

部分上海市、虹口区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以及虹口区卫健委人口老龄与家庭发展科负责人应邀参加发布会。检察日报、新华社、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上海法治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五大制度”保障涉案老年人诉讼权益!检察官介绍,虹口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推进涉老案件办理相关工作的制度》,建立涉老案件办理“五大制度”——强制辩护制度、成年子女、亲属陪同见证制度、“疗愈式”心理干预疏导制度、羁押审查全程跟踪制度及快速移送审查起诉督促制度,探索实现对涉案老年人诉讼权益的全面、全程、全方位保障。

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认知与科学学院等开展检校合作。设立心理疗愈室,研究编写《涉案老年人心理测评谈话提纲》,对经过初步测评后认为需开展心理干预与疏导的老年人,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咨询,实现对老年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矫治与犯罪预防。2021年以来已在评估后针对3名老年人开展心理疗愈。

探索以“背景调查+关系修复”模式实现轻微刑事案件少捕慎押。在审查逮捕环节就针对老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关系、经济状况等开展背景调查,促成老年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让其能够早日回归社会与家庭。

坚持“开门办案”,“多方参与+公开听证”。以公开听证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已办结的12起相对不起诉案件中开展“一案一听证”。办理的朱某某盗窃相对不起诉一案,由检察长主持听证,采用视频直播形式,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观摩。

多维度开展老年被害人特殊司法保护!

坚持惩治犯罪与追赃挽损同步推进,对于涉众型团伙诈骗老年人案件:及时提前介入,采用成立专案组协同“作战”模式,快速精准有效打击,并同步开展追赃挽损,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对因家庭、亲友、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人身伤害类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消除矛盾和积怨,使受到人身伤害的老年人及时获得物质赔偿及精神抚慰,在和解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予以轻缓化处理。

定期组织干警至街道市民驿站等地走到老年人身边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活动。

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纷纷表示发布内容高度契合了区域老龄化的现状和特征,检察机关工作有成效、有亮点;同时,宽严相济的政策也体现了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以“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理念助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区卫健委人口老龄与家庭发展科科长吴骏骁表示,一直以来与区检察院有很多密切合作,例如今年开展的“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行动,让老年人也能充分享受信息社会、数字化生活的红利,提升了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深化和卫健委、街道等合作,联手谋划创新各类普法活动,进一步深化典型案例的教育意义,提高老年居民的法治意识。同时继续深化检察履职,想百姓之所想,加快追赃挽损速度,并加强案件数据研判,推进预防犯罪机制的完善,让检察蓝护佑夕阳红。

虹口区检察院也将进一步探索推进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柔性执法方式,持续打造涉老案件办理的专业化团队,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团体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沟通交流,提升区域社会综合治理的效果。针对老年被害人司法保护,打好全流程追赃挽损“组合拳”,进一步强化对涉案资产状况的同步调查取证及审查甄别工作,搭建老年被害人多元化救助支持体系,联合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民政、卫健委等单位,建立老年人维权综合治理平台,形成区域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的办理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老年人保护法治精神的过程。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