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检察院“一主导两创新”保护权利人

2021年07月21日16:58 |
小字号

“老品牌”承载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岁月情怀,也凝聚着品牌企业对信誉的追求和对文化的传承。在上海近代工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传承至今的“老品牌”,如“玉棠”“美加净”“蝴蝶”“蜂花”等等,它们都是“上海制造”的形象代言。进入21世纪,这些“老品牌”逐步焕发出新的活力,2018年,上海出台《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通过三年的努力,让“上海制造”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三年来,虹口区检察院主动融入“上海制造”品牌的打造,严惩侵犯知名企业商标权的犯罪,在法律规定的办案流程中,积极探索“一主导两创新”的工作机制,全流程保护权利人权益,与企业携手保护“老品牌”“老字号”,共同维护上海城市的历史记忆和上海企业的信誉传承。

“一主导”:追赃挽损

在审查起诉中探索权利人谅解机制,虹口区检察院办理的假冒“玉棠”白砂糖案件中,有6名犯罪嫌疑人表达了退赔意愿,并由区院主动介入,将权利人的诉求与犯罪嫌疑人的意愿结合,积极促成双方谅解,以求在法律范围内达到最佳的社会效果。

“两创新”:推进认罪认罚、权利人参与庭审

首先,促使嫌疑人认罪认罚。一方面,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打击侵犯“老品牌”犯罪与帮助品牌企业挽损并重,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善于运用电子证据、证人证言排除合理怀疑,在审查起诉阶段将指控犯罪事实的证据有力呈现,使得犯罪嫌疑人不再抱有侥幸心理,从而选择认罪认罚,主动支付赔偿款获得谅解的途径;另一方面,积极促使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即向法院专用账户预缴罚金,确保法院判决后能迅速执行到位。

其次,引入了权利人实质参与庭审制度。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大多专业性强,证据较为庞杂,事实或存争议。在庭审时,让权利人可以发问、质证、表达诉求实质性参与庭审,加强犯罪指控。权利人参与庭审,也直观见证了司法机关对品牌的有力保护,有利于其加强品牌保护意识,促使其及早确立品牌保护战略。

品牌保护进行时:

一是建立知识产权权利人回访机制。在案件宣判后,走访权利人企业,实地了解其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详细了解案件办结后,企业市场销量及市民反馈的品牌认可度是否有所上升,是否有新类型侵权行为或者苗头性问题出现,将回访情况及时总结,做好后续跟踪工作,并针对犯罪新动向做好研判会商工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防范。

二是畅通检企互通机制。在工商联、创业园区等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听取“老品牌”企业的法治需求,为“老品牌”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检察服务。

三是扩大案件的法治宣传效果。对案件庭审过程进行直播,召开老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在老品牌益民食品厂历史展览馆中展示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并向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展览、介绍,将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辐射至各个层面。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