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暑期营,家长和孩子一起上课……

2021年08月30日13:36 |
小字号

8月27日,为期2个月的杨浦区青少年情绪“管家”暑期营结营了,不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大家都感到收获满满。

在这里不仅孩子们要来上课,家长也要一起上课。他们学习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情绪管理。

本次暑期营由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为7-14岁青少年定制了六大情绪主题课程,带领100多名小朋友学会成为情绪的主人。

我的情绪我做主 “七彩心晴”迎笑脸

区别于传统的教学课堂,在情绪“管家”暑期营,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想要吹气球!”、“我想玩超级超级猪!”一个个丰富有趣的情绪体验小游戏,让孩子们感受不同的情绪带来的躯体反应,识别情绪的强烈程度。

接着勇敢地挑战情绪小怪兽,固执倔强、急躁、不能接受批评、嫉妒心强......一个个克服,一次次成长。“轻轻地抱住自己,拍拍自己的肩膀,对自己说一声你真棒!”在咨询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学习用“蝴蝶拍”的方式放松身体,发现原来情绪管理并不难。

“我一共学到了4种放松的方法,我觉得这种课程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小叶说,以前在学校里,和同学之间有矛盾,就会很暴躁,现在自己的克制能力变强了,“我要继续努力,争取把坏脾气改掉。”

“当有情绪时,作为家长可以怎么做?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呢?”孩子们在暑期营热火朝天了解情绪的同时,一旁的家长也没有闲着,在专家的带领下,家长们互相交流沟通。

专家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知识对每一个事例进行详细的分析,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我特别感谢这个活动,因为我们家长会有很多很多疑问,但是又没有一些专业的方法,就是会很迷茫。”廖女士表示,在这里学到了很多。

爱妈妈,但也有不愿告诉她的小秘密

“我们这个情绪课程主要是帮助孩子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包括伤心、难过、害怕以及无力、无助等,让他们学习怎么样去识别和处理。”暑期营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霞告诉解释道。

孩子情绪失控的背后,往往伴随着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在情绪“管家”暑期营中,有这样一个初一的孩子,名叫然然(化名),其他小朋友开心上课的时候,他经常表现出坐立不安,烦躁的状态。为改善然然的情况,暑期营安排了专业老师为他提供一对一情绪疏导。

在辅导过程中,然然告诉老师,他很想集中注意力,但常常控制不住自己。同时他透露了一个从来不敢告诉妈妈的秘密——他很想自己的爸爸。

原来然然幼儿园时,父母便离异了,然然知道父母分开的原因,也懂得母亲的辛苦,因此不想让妈妈伤心生气,所以这么多年,从不主动在妈妈面前提起爸爸。

多年压抑在内心的情感,导致然然出现了向内攻击的倾向,无法控制自己的注意力。

老师耐心引导然然,每次感到烦躁的时候,可以学习用深呼吸来放松自己,同时鼓励他可以真诚地和妈妈分享这个秘密。考虑到然然是班里最大的孩子,老师还鼓励他担任暑期营的班长,增强责任感并以此来约束自己。然然妈妈也反思了自己在教育过程中,因为婚姻不幸控制不住情绪而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表示以后一定耐心和孩子沟通,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经过一个多月的暑期营训练和一对一疏导,然然逐渐能够专注的完成整节课的学习,并制止其他小朋友的捣乱行为,成为了优秀课代表。

今后将推出线上课程

据悉,杨浦区青少年情绪“管家”暑期营是杨浦区妇儿工委在暑期推出的特色活动,采用故事、游戏等方式,指导青少年学习情绪调控、处理应激事件的技能。

杨浦区创建儿童友好示范区以来,以“儿童+”为核心,开展了一批聚焦儿童友好、服务儿童需求的系列项目。其中,杨浦区青少年情绪管理指导项目围绕“儿童+健康”,通过专业课程培训、专业师资带领、访谈评估跟踪;形成“家庭重视、学校预防、社区跟踪、医生干预”的“家校医社”儿童情绪健康联动机制,并建立起专家主导、医师指导、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辅导、家庭成员共同配合的“金字塔阶梯型”干预模式。

项目已开展进学校主题宣讲,青少年、亲子关系团体辅导,家庭关系管理评估,咨询师主题培训等活动116场,服务2000余人次。下阶段,还将推出“青少年情绪健康”系列线上课堂,持续为杨浦区儿童友好示范区创建提供助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