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儿童友好型社会怎样建?来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2021年08月16日10:46 |
小字号

从家中的“小宝贝”,摇身一变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小主人”。

今年暑假,为了让更多的儿童参与到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各项议题中来,杨浦区妇联着力打造新平台,就在杨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首期“儿童议事厅”活动已如火如荼地举行。

畅所欲言、提出建议

来到活动中心,只见围坐在圆桌会议上的“小议员们”一个个“语出惊人”,沉着自信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从竞职演讲、公平票选、颁发聘书到受旗宣誓,一道道流程井然有序。

任职这期“儿童议事厅”议事长的魏星琪向记者介绍,大家选定的议题是“如何提升杨浦滨江商业体中的儿童友好型消费业态”,小伙伴们围绕议题畅所欲言,最终通过表决的方式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在咖啡厅里增加儿童饮品;在商场内增设亲子餐厅、游乐设施;加强儿童保护措施;提升儿童友好服务等。此外,对于公共空间的改善,小议员们还提出可以在咖啡厅增加插座数量;商场增加休息座椅数量;注意卫生环境的打扫等建议。

杨辰远在此次活动中担任的是秘书长职务。杨辰远的妈妈透露,这是孩子第一次参加类似活动,他从报名开始就非常感兴趣,主动研究议事厅的组织架构、调研步骤,对议题也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孩子提前步入社会,培养他的综合能力,非常期待他之后的表现和成长。”

今年三年级的黄达超小朋友,这几天也非常忙碌,黄达超妈妈非常欣喜地发现,孩子有了显著的成长。“思维条理性变强了,对事件的定位和把握更加准确,比如他最近会主动根据奥运题材,自己去找相关资料、再归类思考,把想法落实到笔头,还会主动和家人分享最新的时事新闻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线下调研、优化方案

“儿童议事厅”并不只是一场桌面演练。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些想法,小议员们还开展了线下调研。大家将地点选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由议事长带领,分成3个小队采访路人。

后续,各小队还会依据调研结果,在指导单位的协助下,合力撰写一份针对“儿童友好型消费业态”的优化方案。“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许多经验,开阔了我的眼界,提升了我的管理能力,很有成就感。”魏星琪表示,“平时我会着重关注一些城市建设,希望未来能提出更多的奇思妙想。”

据了解,杨浦区妇联推出的“两会一厅”系列活动,包括“儿童议事厅”、“儿童代表大会”、“小小联合国峰会”。作为区妇联“两会一厅”儿童友好品牌项目,儿童议事厅将持续举办到年底,通过阶段性的社会实践,为孩子营造议事氛围,教授学习方法,引导儿童关心身边生活,逐步实现对思维的养成和锻炼,在交融和协作中共同成长。后续,孩子们提出的议案还将提交给相关部门作为参考建议,有的还有望落地实施。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