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赏景何必远行?长宁这些“家门口”河道越来越美

2021年10月07日17:14 |
小字号

蓝天白云、绿水碧波、繁花缤纷……趁着秋高气爽的国庆假期,不妨和家人一起去长宁这些“家门口”河道边走走,欣赏美丽的自然风景,感受惬意的户外时光。

外环西河(北起苏州河,南至南夏家浜)

全长5.4公里的外环西河,是长宁区“两纵七横”河网水系中最为重要的骨干河道之一。近年来,这里随着河道生态景观建设而“蜕变重生”,变身成为一条生态环境愈加优美的城市河道。此前,还因此被评为“上海市最美河道”。

相较其他城市内河道,外环西河拥有水面大、原生态、充满野趣的特点,可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感受浓厚的大自然气息。这里的滨水区域有着丰富多样的生态植被,陆域内同样如此,散布着不少风景独好的小树林。

除此之外,岸线的滨水活动空间和慢行步道系统,能够更好地满足市民临水观景、休憩的需求,还可以近距离感受林荫之美和繁花香气。此外,亲水栈道边生长着茂密的水生植物,临水而行仿佛置身碧波之中。

新泾港(长宁段)(北接苏州河,南至延安西路)

近年来,长宁区开展中小河道生态治理,新泾港(长宁段)便是整治对象之一。随着整治取得成效,如今河道水质进一步改善,河道两岸的生态建设也持续推进。

2020年,区建管委还会同区交通中心全力打造新泾港慢行系统,为市民呈现与河道相映成趣的河岸景观小品,以及具有人文景观特色的慢行步道。

新渔浦(东起新泾港,西至广顺河)

今年上半年,新渔浦生态景观工程全面建成,河岸增设的慢行步道、滨水生态景观和亲水平台,为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滨河景色。

除了增设配套设施,景观提升工程还将河岸两侧的水生植物带打造得丰富多样、特色鲜明、错落有致。其中,睡莲、芦苇、雨久花、菖蒲、鸢尾、金鱼藻等等植物不仅可以给市民带来丰富的视觉享受,也可以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自新渔浦生态景观建成以来,这里带来了城市中清新的自然生态景观,吸引不少附近的居民前来散步、赏景。(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