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苏河沿岸的这些“宝藏”景点,诉说着城市故事……

2021年10月06日17:37 |
小字号

在蜿蜒的长宁苏州河岸线,藏着众多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景观,它们不仅诉说着“苏河文脉”,也展现着苏州河河岸的靓丽风景。今天,就跟着“宁宁”一起去“唤醒”城市记忆吧。

特色点位

华东政法大学

中山公园(凝聚力博物馆)

DOHO创意园

虹桥河滨公园

古北路、凯旋路桥下空间

天原河滨花园绿地

从长宁苏州河东部出发,沿着河岸漫步,途经的第一处饱含历史印记的景观点,便是位于万航渡路1575号的华东政法大学。

其中多达20余幢的历史建筑,以独特的风格和古朴典雅的环境,被大家称为“约翰式的中国高等学校著名建筑群”,如“纪念坊”“思颜堂”“思孟堂”“韬奋楼”等,每一幢都展示着各自深厚的历史积淀。

此外,华政区域岸线夜景也以校区历史风貌建筑为底,展现了名校学府文脉。在氤氲暮色中,用宁静雅致的光影诉说着高校的人文底蕴,利用意境的表达赋予诗意的江南文化意蕴。蜿蜒贯通的步道结合功能性照明,成为绝佳的夜景体验区。

走出苏州河华政段,便能看到中山公园,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秀美园林,以英国式自然造园风格为主,融入了中国园林艺术的精华,景观风格独特。因位于繁华的中山公园商业圈,这里交通便捷、闹中取静,是不少居民休闲放松的首选之地。

园内的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面积1300平方米,通过照片、实物、艺术品等展品,详尽展示了上海凝聚力工程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以及在不断创新发展社会管理模式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

随后穿过以“柠檬黄”为主题打造的凯旋路桥下空间,途经万航渡路西侧的DOHO创意园,感受老厂房脱胎换骨成为新园区的沧桑变化。

在回味着此前看过的一幕幕景色时,转眼已步入虹桥河滨公园内。在这处并不算大的游园中,有着一面十分特别的浮雕墙,其中细腻的刻画,展现着上海的历史和发展,既饱含趣味又富有文化历史。到了夜间,公园内蜿蜒的艺术栏杆搭配柔和舒适的光影表达,增强了公园滨水的韵律与节奏。

离开虹桥河滨公园,从“西瓜红”为主题的古北路桥下空间穿行而过,道路一侧就能看见总面积达到3.45万平方米,由天原河滨花园绿地、天山中学绿地和双流路绿地形成的苏州河南侧绿化带。这里的观光塔和景观步廊以特别的造型和视角,受到附近居民的喜爱,成为大家欣赏苏州河沿岸风光的好去处。

国庆假期,不妨一起漫步苏州河岸,打卡这些饱含历史印记和文化底蕴的景点。(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