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小区加装电梯在手机上即可签约!

2021年10月12日16:46 |
小字号

“我赞成!”10月11日下午,随申办“加梯一件事”新泾三村加梯数字签约暨全小区数字征询启动会圆满落幕。会议现场,四名居民代表在志愿者指导下,用手机郑重签下姓名并同意加梯。

北新泾街道是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在“数字化”的道路上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今年5月,北新泾街道成为全市首个典型应用场景试点街道,与上海城市智能物联服务联盟达成协议,主要推进“加梯一件事”项目。

该项目是把街道已有加梯意见征询系统嵌入“随申办“APP的智能物联服务专区,旨在通过全面升级实现加梯楼栋情况查询、居民加梯意愿统计、加梯意见投票、加梯结果公示、加梯贷款申请、加梯资金监管、加梯售后维保等功能,形成加装电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数字载体可有效界定居民身份,线上平台也可轻松远程操作,让“加梯这件事”更加专业化、系统化。

本次数字签约是该项目的首个重大成果,拉开了北新泾街道加梯工作的数字化进程,也打开了街道“数字家园”智慧社区建设的新方向。作为“加梯一件事”项目的首个试点小区,新泾三村始建于1988年,共有100个楼栋,2459户居民,老龄化比例较高,居民加梯意愿强烈。

此次“尝鲜”数字签约的楼栋分别是新泾三村15、43、61及67号楼。“我们61号楼有个业主现在住在美国,前几天也用手机完成了签约!”据介绍,数字签约不限制居民所在地,比传统纸质签约更为便捷,用户只需打开随申办APP,进入“智能物联服务专区”,点击“加梯‘一件事’-投票表决”,选择“赞成”并完成“电子签名”即可。在确认前,居民可自行点击“内容详情和查看附件”了解加梯签约的具体细则。

为顺利推进“加梯一件事”项目以及加装电梯数字签约,上海城市智能物联服务联盟志愿者于今年7月开始深入社区,系统性对居委会干部、楼组长、居民及老人进行长者智能技能提升及“加梯一件事”培训。志愿者还帮助老年居民完成了“绑定房屋信息”、“完善业主信息”等细节工作,确保由一户家庭的一位代表提出意见,并完成加梯前后过程中的相关操作。签约现场,联盟专门成立10个专项小组,以“一个小组五个楼栋”的结对方式完成后续的“全小区加装电梯数字征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城市智能物联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也在项目过程中积极参与共建,通过为新泾三村加装电梯的居民开设独立账户助推加梯资金的数字化监管。目前已完成数十户账户的开通,居民通过随申办APP“加梯一件事-资金管理”即可查看资金动向和使用场景。

有了新泾三村的“成功案例”,下一阶段,北新泾街道将在新泾七村进一步推进“加梯一件事”项目,让更多居民享受“数字化加梯”带来的便捷。

延伸知识

上海城市智能物联服务联盟,是在市经信委、建管委、房管局、交运局、市场局、民政局等政府职能部门指导下,由商汤科技、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建筑、市政总院、海尔智家、中国银行、平安银行、诺基亚贝尔、城域智联等联合发起设立的数字化创新联合体。接下来,北新泾街道将与该联盟在“AI社区”管理和居民民生需求两方面通力合作,推进停车场库智能升级、物联社区园区校区、道路智能设施建管等场景项目落地。(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