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超长大片或能燃爆电影国庆档 上海影院营造安全观影环境

2021年09月30日16: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年国庆档电影已于9月15日开启预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18时,2021年国庆档影片预售票房达1.7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1.14亿元排在首位,《我和我的父辈》以4921.4万元次之。两部大片之外,目前预售排名前八位的影片除《五个扑水的少年》主打青春类外,其余都为亲子类电影,以动画居多。

相比“史上最强”春节档和“史上最挤”五一档,今年国庆档影片阵容显得理性得多。从影片阵容和制作来看,国庆档票房冠亚军几乎没有悬念,但两部超长大片+众多亲子动画的局面能否适应当下电影市场需求,同样值得思考。

超长大片演绎家国情怀

这个国庆假期,对喜欢在影院看大片的观众而言,无论是176分钟的《长津湖》,还是157分钟的《我和我的父辈》都是不错的选择。

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联手打造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将于今天上映。电影分别以《乘风》《诗》《鸭先知》和《少年行》为篇章,追忆四个“小家”里平凡而又伟大的“父辈”们的奋斗经历。作为档期定制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延续了国庆观影的仪式感。

吴京的《乘风》刻画了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一对英雄父子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故事。章子怡首次执导的《诗》聚焦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艰难困苦。三度参与该系列的徐峥延续他的“沪式幽默”,《鸭先知》再现“中国大陆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讲述改革开放初期普通人开拓进取的精神。沈腾首次执导的《少年行》起用“开心麻花”班底,融合了机器人、科幻等元素,讲述了从未来意外来到2021年的机器人“邢一浩”邂逅热爱科学的少年,两人互相鼓励、勇敢追梦的故事。

于今天起上映的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71年前的冬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义无反顾赴朝作战,在环境极为严酷的战场上,与敌方精锐部队展开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对决。《长津湖》由黄建新任总监制及编剧,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担任监制及导演,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李晨、胡军、韩东君等主演,张和平任艺术总监,王树增任历史顾问,兰晓龙任编剧,阵容可谓超强。

值得一提的是,《长津湖》原本定档8月12日,受疫情影响而撤档,此次定档国庆,也被看作市场信心恢复的标志。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介绍,国庆期间上海影院将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为观众营造安全、良好的观影环境,“上海从业人员对十几条防疫措施已经熟记在心,并且形成习惯。”

暑期档票房遇冷,更让影院从业人员期待国庆档的“开仓”。“两部大片听说都不错,希望能创造新的票房纪录”,金辉预计,有两部大片坐镇,今年国庆档票房可以和去年持平,《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合家欢动画电影中也有望爆出黑马。“除了两部大片外,能有几个两三亿元票房的片子也不错。对于影院来说,重要的是让不同人群都能获得满足。”

片种多元打差异化竞争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目前有4部新片定档9月30日,5部新片定档10月1日,加上10月3日上映的《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整个国庆档有10部新片可供选择。此外,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将在10月6日全国上映。今年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诞辰百年,借由最新修复技术,观众可在影院重温他的经典银幕形象。在上海,国庆期间还将放映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贞观盛事》和越剧电影《何文秀》,服务戏曲观众的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青少年群体走入影院,了解戏曲。

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介绍,今年国庆档的优势在于品类多样,可覆盖多元群体。不仅有适合年轻观众的青春喜剧《五个扑水的少年》,更有6部适合家庭观看的亲子类动画电影。

此前有观点认为,国庆档真人电影少见,亲子动画扎堆上映,和《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大片超长有关。原定于10月1日上映的《铁道英雄》日前就宣布撤出国庆档,改档至11月19日上映。大片超长是否“吓退”其他影片?张荣棣认为,超长片长的确会压缩每日排片场次,但片长只会影响影院对于每部影片的场次排布,不存在“吓退”影片的情况。“从档期竞争格局来看,影片撤档主要是为了避免同类型影片扎堆‘撞车’,与时长关系不大。亲子动画与这两部头部影片品类悬殊,用户群体与观影需求差别较大,选择在国庆档是打差异化竞争,共同把盘子做大。”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