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26位志愿军老兵首登大银幕 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9月3日上映

2021年09月01日14: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26位志愿军老兵首登大银幕 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9月3日上映

  《1950他们正年轻》剧照。受访方供图

  抗美援朝老兵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将于9月3日在全国院线上映。“9月2日,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回国,电影选择此时上映,是我们对志愿军的致敬。”导演宋坤儒表示,片中有一位老战士,临终前的愿望是找到战友遗体,带回中国。“希望这部电影上映以后,能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关注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帮助寻找烈士亲人。”

  《1950他们正年轻》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一首励志感人的青春赞歌。70多年前,百万青年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把威胁挡在国门外,他们有的人回来了,有的人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上。《1950他们正年轻》历时四年拍摄制作,主创团队以“真实、珍贵、热血青春”为创作初心,走访近50位志愿军战士,选取26位收录在影片中,从不同军种、不同维度还原当年的战场故事。

  宋坤儒介绍,电影中的“他们”虽然是年近90岁的老人,但讲的是他们的青春故事,因此片名取名《1950他们正年轻》。“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做成电影在院线放映?我觉得,这是我能做的对他们最高的致敬。当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人民筑成一道血肉长城,将强敌阻于国门之外,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报效国家,而我作为一个导演,将他们搬上大银幕,是我对他们的敬意,他们的影像值得我们保存下来。”

  影片用最简单的镜头记录这些老兵英雄。“片中有位老人,回忆他的战友梦想是当小提琴家,可是那场战争炸断了他的手,他的梦想没有了……这样的故事,不止一个。他们的梦想因为一场战争破灭,可他们给了我们拥有梦想的权利。”

  此前影片举行小规模试映,获得不错反响。一位观众被影片结尾的一幕深深打动:一位志愿军老奶奶说,“你们要是再晚来几天,我可能就没有了。”宋坤儒表示,这也正是他最大的遗憾,因为受疫情影响,影片拍摄制作周期拉长了,导致有几位老人在临终前还在问影片什么时候能上映,但最终未能赶上,包括影片结尾的那位刘奶奶。

  他呼吁更多年轻人来看这部电影:“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但总有一群人正在年轻,世界从来都是被年轻人改变的。1950年,曾经有一批年轻人用他们的青春、信仰、生命改变了世界,就像现在的90后、00后一样。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场仗要打,这是我们这部电影的主题,也是未来时代的主题。”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