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出台《关于推进五个新城、乡镇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意见》 打造更平衡健康繁荣的电影市场

2021年09月10日09:0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出台《关于推进五个新城、乡镇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意见》 打造更平衡健康繁荣的电影市场

  为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推动上海电影市场城乡融合发展,根据《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近期,上海市电影局出台了《关于推进五个新城、乡镇影院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十四五”期间,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及乡镇影院建设,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回顾/

  上海已成全国第一电影市场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上海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同时充分发挥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着力扶持新建影院建设、影院高端设备改造等项目,使上海电影市场规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全市影院银幕数从2016年初的1065块,增长到2020年末的2348块,增幅超过120%。

  2016年,上海影院规模、票房时隔多年再次超越北京,成为全国城市冠军持续至今。2020年,上海影院银幕数跃居全球第一。

  自2006年起,上海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要求,实现“一村一月两场”的放映目标。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上海电影市场各项硬指标显著增强,已成为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健康、有序、繁荣的电影市场。

  /未来/

  上海电影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为寻求“十四五”期间上海电影市场发展的新空间,上海市电影局自去年起,对全市电影市场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先后与各区电影主管部门、院线影管公司、专家学者召开了多次调研会,发现目前上海电影市场还存在以下发展空间:

  首先,影院布局与城市规划的匹配度有待加强。

  五个新城现有影院在规模体量、视听技术、品牌服务等方面难以满足未来新城观影需要,亟需规划布局,释放该区域的影院建设动能。

  第二,城乡影院的动态平衡发展可以进一步提升。

  现全市共有194家乡镇影院,集中在70个乡镇,覆盖率为65%,崇明大部、金山中部等区域的38个乡镇仍无一家影院。

  品牌影院、高科技影院、超大型影院、影展活动多集中在市区,乡镇地区影院布局、质量有待提升。

  第三,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机制有待创新。

  农村公益电影与乡镇电影放映资源尚未盘活打通,应进一步探索新型农村电影放映模式,更好满足农村观众日益提高的观影需求。

  /亮点/

  系统布局,整体推进

  为在“十四五”时期继续保持上海电影市场的发展优势,夯实上海电影市场发展各类要素保障,更好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针对上述问题,《意见》对未来五年上海电影市场发展作了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旨在通过政策性引导、机制性创新、服务性保障,更好打通发展障碍和梗阻,以前瞻性引领上海电影市场在“十四五”新时期更长远发展。

  《意见》凸显了以下三大政策亮点:

  首先,引导社会资本在五个新城投资建设影院,构建与未来新城人口发展相匹配的影院建设格局。

  根据《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五个新城预计还将有120万人口导入,《意见》旨在通过加强影院布局规划,完善政策机制,做好服务保障,打造与未来人口导入相匹配的新城电影市场,助力五个新城成为上海电影市场新的增长点。

  《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新城电影市场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影厅总数提升至500个以上,品牌直营影院数提升至20家以上,每个新城至少拥有1家11厅以上或1800座以上特大型影院。拥有IMAX等高端放映设备的影院提升至8家以上,星级影院数提升至15家以上等。

  《意见》提出要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五个新城影院建设,对该区域影院的新建(改建)、高新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特色放映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和支持,实现电影市场布局合理、提质升级。

  这些扶持政策,导向性强、力度大,为社会各类资本在新城投资影院带来很好的政策信心和市场预期。

  第二,鼓励社会资本填补乡镇影院建设空白,构建城乡布局更合理的影院建设格局。

  为解决城乡影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意见》立足解决本市郊区乡镇影院在布局数量、建设水准、技术装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填补乡镇影院建设空白,提高乡镇影院建设质量,发挥乡镇影院对周边农村的辐射拉动作用。

  《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乡镇影院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期末,郊区乡镇影院覆盖率提升至80%以上,影厅总数提升至1500个以上,品牌影院数量提升至90家以上,大于800座的中型影院数提升至120家以上。拥有巨幕等较好放映设备的影院数提升至45家以上。

  《意见》提出对填补乡镇范围内空白的首家新建影院加大扶持力度,对为周边农村组织优秀国产片专场放映的乡镇影院给予资助等扶持政策,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乡镇影院布局,促进城乡融合。

  第三,完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机制,大力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提质升级。

  《意见》重点聚焦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理顺农村电影放映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农村放映设备老化、放映补贴过低问题,优化农村放映点布局。

  《意见》提出要整合优化农村电影放映资源,支持鼓励各区在农村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创空间等文化阵地中,新建或改建“新型农村电影标准化放映点”,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市打造100个以上新型农村电影放映示范点;完成农村放映设备全部更新。

  《意见》还要求各郊区电影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电影主管部门职责,对农村放映设备、放映场所、放映补贴、放映服务进行统筹安排,给予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充分服务保障。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