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遗 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开馆

2020年06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9日电 6月18日,位于徐汇区枫林路街道的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正式开馆。开幕展览《纸·无止境》特展以纸为媒,带领参观者共度一段关于“纸”的创生、再造和无限的旅程。

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是枫林街道专门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林曦明大师建造的。本次特展通过展陈展现纸和中国造纸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和影响。

“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上海剪纸”的责任保护单位——枫林路街道办事处,长期致力于剪纸文化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发展中,积累了深厚的“纸”艺臻品。

“多年来,枫林路街道长期致力于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剪纸”的传承、保护、发扬和不断创新;如今的枫林,已形成了一个基础扎实、特点鲜明、风尚引领的‘上海剪纸’非遗技艺传承和文化弘扬基地。”枫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罗汉指出,非遗的传承,不是一成不变,而要与时俱进。如何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弘扬,是持之以恒探索的课题。

会上,为了保护和传承“上海剪纸”艺术,2019 年“龙腾东方 荣耀神州”上海市剪纸艺术大赛公布了赛事的“金剪刀”“银剪刀”和“铜剪刀”三大奖项。

枫林路街道表示,希望这样的盛事能够遍及全市,带来示范效应,推动全市、各区为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开辟出更多艺术馆、工作室,让老百姓、让年轻人能够更加方便地走近非遗、看见非遗、体验非遗。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