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个小区“加梯”开工,还顺便“加热”了邻里情……

2021年09月18日18:57 |
小字号

“这个电梯我们等了10个多月,今天终于开工了!”日前,伴随着礼花炮声响起,普陀区长征镇真源小区50号楼加装电梯工程正式开工。

动工仪式现场

小区加梯,关系到楼内每一户居民的切身利益和生活幸福感,第一步的征询意见,也成为加梯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有的居民楼加梯,因为意见难以统一而作罢,邻里关系也受到了影响。真源小区50号楼却因加梯,让邻里感情变得更深厚了。“以前我们碰到可能就是打个招呼,现在我们可亲密了。上次天下雨,楼里有居民衣服没收,一楼的邻居看到了立即在加梯的群里通知起来,比自己的事还上心。”三楼居民李阿姨开心地说。

“现在加装电梯不需要100%的同意率,但是为了避免邻里之间有心结,我们希望能够尽量达到100%同意率。”50楼的加梯工程是小区今年开工的第三台居民楼加梯,与前2台一样,50号楼加梯也经过了多轮意见征询,经历了漫长的沟通协调过程。居民们通过设置楼层小组、一对一沟通机制,最终,50号楼以100%的同意率实现了加梯开工。“我们做了三次征询,最后每家人家都能够同意签字,过程中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的意见,我们会换位思考。比如,我是五楼的,我要考虑一楼二楼的感受,不管遇到什么事不能以自己为中心,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才能把问题解决好。”居民许阿姨告诉记者。

“我们楼里分了三个沟通小组,小组成员还一对一对接居民。”六楼的王老伯是个热心人,孙子正好和三楼一户人家的孩子同校同班,平日王老伯就借着一起接送孩子的时间,与这户人家积极沟通加梯,一来二去,原本有些犹豫的三楼住户也坚定支持加梯,还做起了宣传员。

在讨论施工方案时,一楼二楼住户的建议意见是决定方案的关键。单是电梯井的位置,设计图纸就修改了好几次,还反复征询了一楼二楼的意见建议进行完善。“给一楼二楼每户人家看图纸,让他们安心,有他们的支持,我们的电梯才能装起来,如果改到大家满意,硬装装起来,大家以后要不开心的呀。”

50号楼是该排居民楼的第一幢,占据了通道口,考虑长时间施工容易影响其他楼居民和车辆进出。为此,50号楼经过协商,对施工方案进行了调整。居民董先生是50号楼的楼组长,也是加梯的发起人之一,为了找到最优化的施工方案,他和楼里的居民代表一起,实地走访了其他加梯小区,和施工单位也进行多次沟通。“最初是按照传统的钢结构现场焊接设计的,考虑到楼里居民都是年龄大的,我们又是第一排的,后面还有三幢楼的居民出入方便,也考虑到工期和质量,和施工方进行多次沟通,确定我们楼里能通过整体吊装的方式来进行,把原本一个半月的电梯施工时间缩短为一天。”

在整个加梯推进过程中,小区的“三驾马车”也齐驱并进,一同助力。居委会为居民协商提供了场地支持,通过党建引领,协调各方参与。物业也全力予以支持,在开工前就为电梯安装工程准备好了材料堆放场地。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许喜表示:“愿意出资加装电梯原因只有一个,而不愿意加装的原因却有千万种。如何发动起积极支持加装的居民带头,让大家在换位思考中,达成思想上的统一,让更多的居民加入加梯这个‘自治共同体’,这是加梯工作带给我们的更深的思考。”

看着开工仪式顺利完成,居民们期盼着电梯完工启用的那一天……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