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幅社区治理版的“清明上河图”,令华阳居民倍感亲切!

2021年09月18日22:23 |
小字号

9月17日上午,“公益作伴·圆梦华阳”2021年华阳路街道公益伙伴日活动在兆丰广场举行,活动中,一幅长10米的画卷从不同维度呈现了华阳社区治理的场景,堪称社区治理版的“清明上河图”。

画卷用线条描绘呈现了华阳路街道12座地标建筑,其中,着墨最多的就是邻聚荟。近年来,华阳路街道的4个邻聚荟中有3个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每个邻聚荟里,只有小部分空间是居委会的办公场所,其余空间全部打造成居民的活动室或者家门口养老服务站。在邻聚荟里,居委会听取居民的实际需要,引进专业第三方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

在画卷的“C位”是华阳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年,这个安化路的地标建筑经历装修后重新开放,变化的不仅是颜值,更重要的是街道推进多中心融合工作,实现了党群中心与文化中心、社服中心、文明实践中心、志愿中心等多中心融合机制,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华阳路街道重点打造武夷路美丽街区,记者在画卷中也仿佛看到了武夷路大大小小的变化。通过打开外墙,释放公共空间,更新建筑体,武夷路上的公共空间多了起来——从321文化广场,到305弄的“城市文化会客厅”,再到295艺术空间,这些区域已透显出美丽街区充满艺术人文气息的“慢生活”品质。

街道携手社会组织在这些地方举办了各类艺术、文化、展览活动,街区里的居民们也开始更深刻地认识武夷路。大家一起参加“捡跑活动”,用实际行动让马路更干净;居民们还和设计师一起绘制弄堂里的墙绘,让家门口更漂亮;改造过的弄堂里,老人和小孩一起玩起了跳房子等弄堂游戏……武夷路正在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而这些活动里都有社区组织的参与。

在画卷的右侧是一部刚刚加装好的电梯。今年,为老公房加装电梯是华阳路街道的重点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街道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组织细化梳理加梯流程,讲解各类加梯专业知识以及沟通技巧,只为让更多老人早日圆上“加梯梦”。

在画卷上,记者也看到了今年刚刚建成的1235生境花园,寥寥数笔也处处透露着这座小花园的神韵。街道组织社区居民全程参与了生境花园的方案设计、施工建设以及后期维护。不仅如此,花园建成后,街道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带领居民们自主管理这片花园,并在不同季节,组织居民在花园里开展不同的活动,这种大家的花园大家管的自治方式,颇受欢迎。

透过这10米画卷,彰显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和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

虞振亚和他创立的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正是在华阳路街道的培育下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的。

虞振亚的专业是园艺,最早他只是在社区里教居民们一些园艺手工课程,2017年,他在华阳路街道注册了尚善阳光这个社会组织。“从注册到找办公场地,街道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虞振亚说道,“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参加了街道组织的‘社会组织人才培养训练营’,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也积极参与街道公益活动。”

在社区里和居民打交道的次数多了,虞振亚的团队参与社区治理的想法越来越多,尚善阳光也在社区垃圾分类、楼道美化、社区营造及微更新服务、社区志愿者团队培育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成为街道社区治理中优秀的社会组织,公益伙伴日活动现场发布的这幅10米长卷正是尚善阳光的作品。

公益伙伴日活动现场,发布了《华阳路街道2019-2020年社区公益实录》,张金秀、“红河蓝天筑梦计划”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学生爱心助餐项目、上海爱啦温暖公益服务社等分别入选“华阳路街道2019-2020年公益人物、公益项目、公益机构”。

现场的公益市集还邀请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为居民带来扇面画、中医义诊、免费理发、武术体验等公益服务项目。

据介绍,华阳路街道在公益伙伴月期间还将联手社会组织在商区、校区、园区、居民区开展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展示公益风采、聚焦公益力量、倡导全民公益、展现城市软实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