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洋垃圾企图偷偷入境上海?不仅“没门”,连缝都没有

2021年09月28日15:4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绝不疏忽任何一票企图进境的洋垃圾,上海口岸令洋垃圾走私链利益方感到“绝望”

洋垃圾企图偷偷入境上海?没门!

近期,黑龙江、广东两家企业向上海海关申报进口螺丝刀、锤子等货物,总重20.9吨,经鉴定,其中15吨为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上海海关缉私局对这两家企业立案调查,涉案洋垃圾在严密监督下被退运出境。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已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在上海港,即便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11年保持全球第一,却绝不会疏忽任何一票企图进境的洋垃圾。无论是决心、手段还是协同与配套制度的构建,上海口岸都令洋垃圾走私链利益方感到“绝望”。

洋垃圾就算“无主”也坚决退运

对于洋垃圾,退运是上海口岸一以贯之的决心。2019年,上海外高桥港区历时2个月,清退了224箱超期滞港洋垃圾,总重4902吨,滞港时间最长的有18年。其中,除了被查获并进入立案程序的固废外,还有不少为无主洋垃圾。

重重困难面前,上海决定各个击破。当时,上海海关隶属外港海关逐一约谈洋垃圾所涉22家船公司,鼓励船公司积极联络境外货主,打通退运路。上海海关专门协调上港集团减免洋垃圾滞港和搬移费;外港海关还专门建立固废清退处置联络群,为固废回家提供全天候响应和一切可支持手段。最终,滞港的102票洋垃圾中,有88票“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另有14票因船公司倒闭或已退出市场,只能留在上海本地作无害化销毁处理,销毁成本是货值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有火眼金睛技术,更有提前布控

决心之外,对于洋垃圾的精准界定,是上海口岸的另一大素养。

今年7月,一票堆放在龙吴港区码头的3000吨进口原料,由上海海关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检验,最终被判定符合再生钢铁原料相关标准,可用于回炉冶炼。

自去年开始,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走高,但再生钢铁原料(即废钢)作为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的炼钢炉料,因我国缺乏明确放行标准而难以进口。去年年底,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公告,宣布自2021年1月起,合标再生钢铁原料不再属于固废,可自由进口。截至今年7月,上海口岸已对83批再生金属原料进行属性鉴别,其中3批被判定实为固废。这意味着,利用过硬技术,上海口岸既满足了我国钢铁产业优化原料结构的急迫需求,又能火眼金睛,将企图乘虚而入的固废拦在国门外。

上海口岸还化被动为主动,利用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提前掌握洋垃圾动向。据记者了解,经与各国海关部门情报交换,海关总署缉私局曾获英国方面通报,英国在拟出口至中国的集装箱中发现疑似固废,其中13个集装箱正发往上海。海关总署缉私局随即指挥上海海关缉私局开展全程严密监控。重压之下,9个集装箱被迫中途折返,其余4个集装箱抵达上海后不敢申报,最终还是离开了上海。

多部门协同,联合严惩或从轻

洋垃圾阻击战孤掌难鸣,上海在多部门联手上又创下多个第一。

今年1月,上海高院对全国首例涉洋垃圾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涉案的安徽郎溪华远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及相关个人,连带赔偿非法进口铜污泥等处置费共105.37万元。由此,“企业污染、政府埋单”的困局在上海被率先打破。

另外,如何啃下洋垃圾第一时间退运这根“硬骨头”,海关、法院等多部门也从未放弃探索与联手。近期,上海海关缉私局考虑将“积极完成退运”列入酌定减轻或从轻处罚的情节,并与法院多次沟通商议。今年的一场开庭审理中,法官不同以往,并未直接宣判,而是告知涉案货主应在一定期限内退运,将视退运情况再作量刑。货主积极推动退运事宜,最终在判决时获得减刑。

据统计,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针对固废非法入境缉私立案131起,清理退运非法进境固废243批次、1万余吨。面对上海所构建的严密拦截网,一落网走私贩不禁感慨:洋垃圾企图进入上海,不仅“没门”,连缝都没有。(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