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机场入境区域:智慧手段助力早发现早处置,杜绝交叉感染风险

流调桌椅减到个位数为何更灵敏

2021年08月15日09: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去年3月起,上海口岸对入境航班进行100%流调后,浦东机场航站楼入境区域铺设了大量流调桌椅,甚至前置到了旅客下机廊桥。如今,近百张流调桌椅已缩减到个位数,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智慧手段。

“借助电子申报、闸机自动分流报警、远程无接触健康申明卡验核和流调,扑进现场的防疫关员变少,但对风险的捕捉反而更灵敏,口岸防疫篱笆扎得更牢了。”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处旅检四科科长陈宇炯见证了口岸防疫科技的层层赋能。

去年5月底,浦东机场口岸推行旅客健康申明电子申报,申报内容接入上海海关开发的“单兵系统”,由此避免旅客纸质填写时字迹不清,也有利于数据的保存与追溯。海关关员可通过平板电脑调取旅客健康申明信息,并进行现场一对一流调。今年,旅客电子申报信息又与流调内容相整合,旅客在机上电子填报相关信息,下机后走多功能分流机进行初筛。

“多功能分流机可测温,并分析旅客申报信息,对有症状人员、高风险人员、健康申明信息错误人员等亮黄灯或红灯,其他约90%的旅客亮绿灯,直接进入核酸检测环节,实现精准分流。”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炜介绍,早发现、早处置,对于杜绝交叉感染风险至关重要。

浦东国际机场是目前国内进出境旅客人数最多的空港口岸,今年前7个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已在上海空港监管入境航空器2.8万架次,检疫入境人员达59.6万人次。(记者 李晔)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