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边民互市走私越南草虾 为上海海关缉私局管辖区首次发现

2021年03月17日10:16  来源:上观新闻
 

3月15日,上海海关缉私局起诉一起利用“边民互市”贸易渠道在广西边境走私进口越南草虾案,案值达2.33亿元。这类走私案多发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在上海海关缉私局管辖区域内系首次发现。

我国广西与越南接壤,根据《广西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管理规定》,边民每人每日享有人民币8000元的免税商品额度,以满足边民生活需要为目的。

据查,2014年1月至2020年8月间,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与越南供应商合谋,利用边民互市优惠政策,将本该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越南冷冻草虾,通过边民“蚂蚁搬家”方式申报入境,偷逃应缴税款。走私进境的越南草虾被发往上海,销售至水产批发市场及部分知名餐饮企业。7年间,走私进境越南草虾近170车。

这个犯罪团伙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走私产业链。根据已锁定的证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每走私一车越南草虾,要向身处广西的通关团伙支付每车1.2万至1.4万元的进口“包干”费,越南草虾货款由王某打到越南供应商指定在中国境内的银行账户上。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