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十分青年】

业务精湛,灵魂有趣,“外滩活地图”火出圈儿

唐小丽
2021年09月18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视频制作:顾海民

“黄Sir太帅了!YYDS!”

“咱们组团去外滩找黄警官问路吧!”

“好担心他以后的工作量更大了,哈哈哈……”

近日,“最会讲脱口秀的交警”冲上热搜,人称“外滩活地图”的黄俊火出了圈儿。

黄俊,何许人也?如果还不知道的话,那你可能就out了。

黄俊在外滩执勤。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最会讲脱口秀的交警,还是“外滩活地图”

黄俊,是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工作的地方就在远近闻名的外滩。

“我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时候,非常不适应,因为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主要职责竟然是被游客问路,什么中国银行在哪里,人民英雄纪念塔在哪里,还有个游客问我,上海第一家汉堡店开在哪里。”黄俊在脱口秀表演中讲述了自己工作的日常:“我怎么可能知道,没办法,我只能报警,问我的同事,因为有困难找警察嘛!”

曾有一名小学生问黄俊:“我们老师说,在洋务运动时期,李鸿章在外滩创办了轮船招商局,你知道轮船招商局是哪一栋楼吗?”“我想:‘你问我就问我,干嘛还要考我?’我只好拦下一辆出租车问:‘师傅,你知不知道轮船招商局是哪一栋楼?’师傅没有反应过来:‘我不知道,我是真不知道,我真没有喝酒!’”

在黄俊执勤的外滩,万国建筑群的每一栋楼,都可以讲上几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老被游客问,黄俊开始恶补外滩的相关知识,下班之后还悄悄跟着旅游团的导游“偷师学艺”。

半年后,黄俊成了外滩“活地图”,他自信满满:“我就等着别人来问我!”“有游客问我厕所在哪里?我说:‘噢,你往前走,左拐,再右转,那里是李鸿章创办的轮船招商局,里面有厕所!’”

一段脱口秀表演,让黄俊圈粉无数。不少网友表示“要组团去外滩找黄警官问路”,但又担心“这样他是不是更忙了”。

家人:“呦!没想到你还有这个技能呢!”

“过年过节,大家最轻松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黄俊说,从警以来,还没在家里吃过年夜饭。

黄俊的微信名叫“小胖他爸”,头像也是儿子的照片。“儿子两岁,会说话了,也更好玩儿了。”工作之余,黄俊最喜欢的就是陪娃。

这次脱口秀表演,儿子从电视上看到了爸爸,嘬着小指头,笑嘻嘻地指给妈妈看,爱人拍下这一幕发给黄俊,黄俊看到也是忍俊不禁。

儿子也非常喜欢看爸爸的表演。

这次参加脱口秀表演,除了爱人,黄俊没有跟其他家人提过。节目播出后,他们很是吃惊,“呦!没想到你还有这个技能呢!”

提及家人,黄俊也觉得多少有些亏欠,每到节假日,都没法陪他们一起过。“我们还在谈朋友的时候,碰到过节,我走不开,她就拿了杯咖啡来我岗位上,跟我聊聊天。大概聊了十分钟吧,这十分钟里,估计至少有七八个人来问我问题,问路的,求助的……她也烦了,说那你忙吧,就走了。”

但因为这次“探班”,也让时任女朋友的爱人真正了解了黄俊的工作。“她也知道了我不是不回她电话,不回她信息,工作就是这样的强度,所以非常感谢太太对我工作的支持,一直都没什么怨言。”

师傅:“一个没被人投诉过的警察,不是好警察。”

警察,不是黄俊的第一份工作。大学毕业季,黄俊通过校园招聘去了银行上班。“我这个人呢,比较好动,性格外向,一天八九个小时坐在椅子上,不太适合我。”

黄俊的堂哥是一名人民警察,经常来找他玩,还会讲一些工作中遇到的惊险刺激的故事给黄俊听。“那次哥哥来家里吃饭,我跟他聊起我的困扰,他问我想不想当警察。我自己对警察也很向往,很多男孩子都有这样的理想,做一名警察,为民除害,匡扶正义。”

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黄俊如愿成了一名警察。在警校培训的时候,遇到大型节假日,警校的学员都会到外滩增援执勤。“现在大家到外滩旅游,看到的‘开关式过马路’人墙,就是这批学员组成的,那时候我也是其中一员。”当然,那时候,黄俊还不知道自己会被分在外滩,只是跟同学感慨:“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人,太恐怖了,我应该不会被分到这里吧!”结果,一语成谶。

交警的工作强度很大,外滩这种每天都是大客流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站岗一个半小时,可以休息15分钟,除去中午吃饭休息,其他时间都在站岗。“所以,刚分到这里的时候,是有些迷茫的。”幸运的是,黄俊遇到了一个好师傅。

“带我的师傅非常好,每天都在鼓励我,教我怎么在外滩做好交通管理。”刚开始,碰到一些违法者,他们可能情绪比较激动,黄俊也年轻气盛,情绪容易被他们带起来。“这样不仅没有教育到别人,还让人觉得我很不专业。这时候,我师父就跟我说:‘小黄,做一个交警,如果你没有被人投诉过,那怎么能算一个好警察呢!’这句话我印象很深,好像很有道理。的确,只有不断地找寻与人沟通的方式,才能不断磨炼自己的执法技巧。后来,师父看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他觉得不对劲了,他说:‘但是,一个一直被人投诉的警察,也一定不是一个好警察。’这句话,我印象也很深。我师父就是这样一个有趣的人,我就是被他带出来的。”

黄俊:“在外滩执勤,对自己各方面要求都要高一些。”

从刚入行时的迷茫,到如今的“外滩活地图”,黄俊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2018年跨年夜,黄俊在外滩执勤,一名女游客前来求助,说自己男朋友昏迷不醒,但是救护车堵在高架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我一看,男孩子呼吸困难了,我赶紧把他扶到警车上,跟指挥中心报告,把要走的路线打个绿波(全程绿灯),一路警笛长鸣,用了四分钟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后来病人转危为安,家属特来感谢救命之恩,黄俊觉得这样的工作很值得。

在黄俊的工作中,也时常碰到一些有意思的事儿。“比如,外滩之前有个‘情人墙’,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可能知道这事儿。就有游客来问我,‘情人墙’在哪里。其实,是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年轻情侣找不到地方约会,就在外滩防汛墙的江堤上,两两站在一起谈情说爱,后来被很多情侣效仿,一对一对成了当时的一道风景线,还被一名外国记者拍下来,传播出去,就火了。‘情人墙’就是这样一道墙,并不是实体的墙。我就会跟他们解释,墙是没有了,但是江堤还在,你和你女朋友站上去,就组成了‘情人墙’的一部分。”

作为上海地标的外滩,每天都在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英语也是我的优势,特别是碰到外国游客的时候,比如他问我‘出租车站在哪里?’我可能会多问一句‘你要去哪儿’,他说‘去陆家嘴’,那我会跟他说,‘Taxi is not NO.1 priority(出租车不是最优选择),到陆家嘴打车的话要绕一个大圈子,还要过隧道,可能会堵车,你往前走两个路口就是地铁站,一站路就到了。’这时候,外国游客可能不仅仅是把你当成一名外滩的交警,他会用你来衡量整个上海或者中国警察的形象。所以在这里执勤,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都要高一些。”

随着黄俊的走红,他本人也成了外滩的一个“地标”,不少游客冲着他来合影、打卡,也有不少网友对黄俊顺利晋级后的退赛表示遗憾。

“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交警工作繁忙,真的没时间准备段子、录节目。”黄俊说,播出那期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录制了整整一天,外采加真人秀部分也要一天。当天录制结束,黄俊就火速赶回外滩加班了。因为那几天,大量游客要去外滩观看灯光秀,一刻不能耽误。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