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管道堵塞”的社区顽症,长宁这群人“硬扛”来解决!

2021年09月23日10:20 |
小字号

五年来,长宁区的人大代表们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关注社会发展,参与城区治理,解决民生问题。飞鸿踏雪,见微知著,本期“这五年,代表们留下的足迹”系列报道,继续回望各街镇人大代表们这些年来积极履职,听取民众呼声,为民办实事的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近区人大华阳组的代表们。

近年来,区人大华阳组的代表们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三进”系列活动等,和社区、校区、园区密切联系,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并通过监督评议“民生实事项目”等,充分发挥人大民主主渠道作用,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位于潘中居民区的定西路1235弄两幢多层售后公房,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现象。原来,由于地面沉降管道老化,加上附近开有餐饮店等,导致了这一问题反复“回潮”,这让居民多年来都苦不堪言。华阳路街道曾将小区内部的管道重新翻排,淤堵得到改善,但沿线的管道早年已被人行道道板砖覆盖,成了市政道路,不便直接施工,于是,只能一直靠疏通维持。人大代表在联系社区时了解到这一问题症结后,马上联系了区建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请工程队到现场实地察看。工程队先用高压水枪进行了初步抢修,暂时缓解了堵塞情况;紧接着,人大代表又与区建管委和街道进行了多次讨论、协商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一次次修改完善方案,最终,管道得以实施翻排,改造方案也进行了优化。在管道真正畅通的那一刻,许多居民感到心情舒畅。

武夷路491弄只有短短几百米,但却存在着不少问题:路面不平整、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商户店招店牌不规范……这些琐碎的问题,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然而,这般亟待整改的弄堂道路,因其属于“内部道路”,管理主体和管理要求难以明确,也使得多次整治收效甚微。于是,联系该居民区的人大代表坚持通过代表建议、联合接待和集中联系社区等多种途径反映问题,并实地勘探弄内情况,还积极与区建管委、华阳路街道进行沟通探讨,不断寻求突破口径。在人大代表的努力下,今年,由区建管委主动牵头,华阳路街道积极配合,对武夷路491弄内的多个小区、商铺和企业进行了全面调研;与此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市政工程管理中心、华阳路派出所、永达市政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合作,对弄堂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

在武夷路491弄整治期间,区人大代表参与了现场会,共同进行研判,最终确定通过提升出行环境、疏通道路“堵点”、消除沿线商铺乱象等举措,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为了进一步提升出行环境,确保居民出行畅通和安全,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将原本凹凸不平、易积水的路面进行了翻新铺设,并对外墙进行了清洁粉刷,让居民的出行更加安全和舒适;在疏通交通“堵点”方面,除了禁止弄堂内停放机动车辆外,还大力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如在弄堂内分别设置了停车区和禁停区、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管等,进而确保非机动车也能有序停放,道路通行顺畅,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对于弄内存在的广告乱张贴、衣物乱晾晒、招牌乱设置、杂物乱堆放以及跨门营业等行为,则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督导整改和依法处罚。随着整治全部完成,武夷路491弄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这过程中,人大代表们通过代表建议和发挥自己主体作用,参与解决了这一顽症。代表们表示,看到居民们开心、满意,自己也和居民一样充满获得感。

目前,区人大华阳组共有代表 28人,分别来自区级机关、科研院所、重点高校、企事业单位还有社区基层等各个领域。五年来,代表们认真履职,发挥主体作用,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积极为民发声。根据不完全统计,区人大华阳组代表五年来形成专题调研文章5篇;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94条;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95场次,接待居民群众193人次;举办集中联系社区等活动133场次。(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