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条涉及1400多户居民的无序弄堂,终于“有主”了!

2021年09月16日20:49 |
小字号

新华路569弄共涉及5个小区,1400多户居民。此前,弄堂内的小区都是“各扫门前雪”,没有相应的组织对弄堂进行有效管理,乱停车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日前,“新华路569弄管会”正式成立。弄管会作为自治协商的平台,今后将全面参与弄堂管理和维护。

“宁宁”来到新华路569弄的入口处,只见路面干净清爽,车辆停放整齐。而在半个月之前,这里管理还较为混乱,时不时有乱停车现象发生,堵塞交通,也影响行人出行。改变是怎么做到的?

涉及5个小区、80多家单位,这条弄堂怎么管?

新华路569弄全长600米,宽5米,连接着新华路与安顺路。弄堂内聚集了当代新华、新华苑、鉴赏新华3个商品房小区,田渡小区、静怡村2个售后公房小区,1400余户居民,1座商务楼宇及安顺路幼儿园等80余家社区单位,管辖范围涉及田渡、梅安两个居民区。看似毫无关联的小区、物业公司、社区单位被这条狭长的弄堂紧紧地“捆”在了一起。

虽然不是市政道路,且路面狭窄,新华路569弄却承担着每天2000多辆车流量的马路功能。与此同时,弄内5个小区的居民有400多辆机动车,加上幼儿园上下学期间接送孩子的车辆,弄堂长期存在人车混行、通行不便、停车困难等问题,对周边居民区构成了较大的困扰,居民们反响强烈。

田渡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曾建立多方联席会议机制,召集弄堂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各方主体共同商议弄堂公共管理事项。

面对弄内治理的诸多困难,为改善这一现象,在2021年的新华路街道微项目征集中,居民们申报了新华路569弄堂治理项目。经过项目评审,今年4月,项目成功立项。田渡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牵头,联合新华派出所、自治办、平安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长宁区红擎公益发展中心(简称“红擎公益”),推进“聚力569”项目,以期推动新华路569弄安全、有序、和谐、宜居建设。

各方齐出力,无序弄堂“有主”了

由于弄堂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如何构建一个符合弄内各个主体公共利益的管理主体?如何以基层民主协商、全过程监督的方式,进一步推动569弄治理问题解决?成立一个569弄的居民自治协商平台,成为了大家的共同目标。

今年6月到7月中旬,项目工作组针对弄内党员、志愿者骨干、楼组长、辖区单位等开展调研,集中了解大家对弄堂治理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以及自治协商平台的主体构成、架构、功能定位、权利职责。最终,成立569弄管会,被大家一致认同。

7月29日起,569弄沿线田渡居民区、梅安居民区面向弄内全体居民、单位发出倡议,开展弄管会筹备组成员招募事宜。截至8月4日,累计招募成员13名,其中业委会代表4人、居民代表3人、物业公司代表4人、辖区单位代表2人。8月20日,新华路569弄筹备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面向筹备组成员汇报了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弄管会成员招募情况,13名筹备组成员集中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新华路569弄管会的公约》(征求意见稿),并产生《新华路569弄管会候任成员名单》。会后,弄管会筹备组就审议通过的两份材料面向弄内全体开展为期7天的公示,全覆盖征求意见、建议。

通过各方的努力,9月3日,新华路569弄管会正式成立。弄管会成立当天,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审议通过《新华路569弄管会章程》、《新华路569弄管会议事规则》,推选出了弄长、秘书长,还发布了新华路569弄logo。“感觉一下子就对这条弄堂有更深的感情和更多的责任了,就想着和大家一起,把弄堂治理好,就像打理自己的家一样。”新当选的弄长郭翔说道。

弄管会成立后,选出了一家颇有经验的属地化物业公司负责弄堂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还与周边商务楼宇协调,探索潮汐式停车机制,既能满足弄堂居民停车需求,又能保持弄堂通行顺畅。

此外,弄管会成员又和物业公司人员一起按规定将停车区域划线,引导规范有序停车;排摸弄堂内停放车辆的车主信息,做好费用收缴及协调工作;还安排了工作人员日常维护弄堂的环境卫生与设备设施……仅仅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原本较为混乱的弄堂,就变得干净有序。“这条弄堂现在算是‘有主’了,变化真的特别大,出小区散步、买菜都舒心多了。”居民盛建平说。

569弄的改变仍在进行中。接下来,弄管会还将探讨在安顺路幼儿园门口设置减速带、安装警铃等措施,让弄堂更有序,居民出行更安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