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警要求转账 真民警当面对质

2021年05月27日19:07  
 

2021年5月20日15时40分左右,长宁公安分局周家桥派出所接市反诈中心指令,称家住在武夷路小区的查女士有被诈骗的高风险隐患,随即值班民警王育龙立即前往进行劝阻。

当民警上门敲开查女士家门时,查女士正与所谓的广东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的人员利用聊天软件在视频交谈中,马上就要将自己账户内的7万元转出。民警当即与视频那头的“民警”面对面展开对质,不过对方立马就挂断了视频。此时查女士仍对上门的民警存有戒备和顾虑,不肯说出实情,不愿让民警查看手机和聊天记录。

在民警细心、耐心劝说下,查女士才慢慢说出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将聊天内容展示给民警。原来,这个所谓的民警让查女士下载了聊天软件后,便将逮捕令和协查通知发给了她,并告知其现在有犯罪分子使用她的身份证开了银行存折,把赃款存在里面,如果想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就必须把自己的钱转到安全账户。

一听到“安全账户”这四个字,民警就告知查女士这是一种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段,公检法的工作人员是不会在网络上开展办案的,安全账户也是捏造的。最后,查女士卸载了聊天软件,同时向民警保证不轻易向陌生人转钱汇款,并对民警的工作表示了认可与感谢。(上海长宁公安分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