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6厘米的台阶也不是小事

2021年09月18日10:32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群众工作无小事,事事都要用心办;茶米油盐酱醋茶,件件全要放心间;发现问题眼要明,倾听民意耳要聪;解决问题力要实,服务居民心要诚。”近日,一个“6厘米工作法”在虹口区北外滩街道“走红”。这还得要从一件小事说起。

今年以来,虹口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解决身边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史教育的成果。

去年底,老年人口占到80%以上的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汉阳小区开始实施美丽家园改造,居民们十分欣喜。因为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以来,小区还从未整修过,房屋老化、铁门腐蚀、门前平台坑坑洼洼,还有各种乱搭建,让居民们早就盼望着改善环境。然而,今年5月汉阳小区美丽家园竣工时,一个小小的6厘米台阶引发了争议。

汉阳小区(龙钢 摄 下同)

80岁的小区居民郁品瑞跑到居委会质问居委干部:“这台级怎么变成了坡道,我们老年人上上下下不要摔倒吗?”汉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翠芳说,“老人很激动,我们接到投诉也不敢有半点懈怠。”居委干部立即到老人反映的东余杭路218、220、222号三幢楼查看,发现施工人员在施工完成后,没有将这三幢楼前的长约10米、宽约2米的平台与人行道之间的落差铺设成台阶,而是铺成坡道,确实给老年人带来不便。于是,居委干部让施工人员重新改成台阶。

6厘米台阶

可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三幢楼里的小部分居民和外来租户不干了,他们觉得坡道挺好的,电动车上下方便。“这看似小问题却关系到居民每天的出行,天天要走上走下,既要方便老年人出行,又要考虑到有电动车的居民……”于是,第二天朱翠芳和业委会张根祥请了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和小区党小组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到现场开现场会,针对台阶成坡道、老人出行不便的现状,集思广益,大家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有居民提出光做成一级台阶过高,老年人上下不方便,应该做二级台阶。居民区党总支觉得有道理,便当场决定,l增加一阶6厘米台阶,并在临近东余杭路口的台阶处留了一个小坡道,方便有电动车的居民上下。“现在老人出行上下方便多了,别小看这6厘米,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了。”郁品瑞说。

台阶东余杭路口留有坡道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负责人说,街道通过这件小事,将其提炼成“6厘米工作法”作为做好居民工作的方式方法。居民区工作质量的高低往往就取决于微小的“6厘米”,抓好这“6厘米”, 居民自然就满意了。“我们将继续学好党史,进一步抓好居民日常生活中的‘6厘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记者 袁玮 特约通讯员 龙钢)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