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这条300米“海上旧里”经微更新改造后重获新生

2021年08月13日10:00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这条弄堂现在变得漂亮整洁干净了,这次下大雨也没有积水。”住在虹口区多伦路201弄的市民薛建纲今天见到记者开心地笑了,他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记者今天在多伦路201弄看到,“微更新”后的弄堂,全新粉刷的墙面、新铺设的路面、美观优雅的弄口宣传栏、具有人文气息的雕像和指引牌、重新整理的空中各类电线、排列整齐的花架子等,让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红色弄堂变得更加宜居、宜游。不少居民们还把家里的绿植和花卉摆到花架上,精心打扮弄堂,使得“海上旧里”更具魅力。多伦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汤裕琴说,现在多伦小区门口到左联会址纪念馆门口这一带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多伦路201弄(龙钢 摄)

虹口区多伦路201弄深藏在著名的“海上旧里”多伦路文化名人街里,不足300米的弄堂,是早年左翼文化人常走的一条红色之路。岁月的痕迹在这条老弄堂留下了斑驳的“伤痕”,墙面脱落、弄堂积水、设施破旧等问题长久困扰着这里的居民。如何让“红色之路”重显生机,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和弄堂所在的多伦居民区的干部群众想到了“微更新”的方法,大家群策群力,修缮更新弄堂环境,使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更好地展现它的历史风貌。

左联纪念馆(龙钢 摄)

著名的左联会址纪念馆就坐落在多伦路201弄,是“海上旧里”的典型代表。去年纪念馆经过修缮后,百年老建筑重现芳华。居民们商量着如何通过微更新使弄堂环境和这幢老建筑相得益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汤裕琴和居委干部逐户走访老居民,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查阅有关历史资料,还多次召开由居民和街道相关科室、专业设计单位参加的居民区“微更新”听证会,提出了微更新方案,方案很快得到四川北路街道的支持。确定设计稿仅仅是微更新“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需要处理的问题还有很多,如部分居民把非机动车停放在弄堂口,还有居民将私家车停在左联会址纪念馆门前等,都影响了“海上旧里”的整体环境。一方面是小区的市容市貌和人文环境,一方面是居民的现实生活需要,如何二者兼顾?这个问题考量着多伦路居民区干部的“智慧”和“魄力”。

修缮后的弄内建筑(龙钢 摄)

为了更好做好“海上旧里”微更新工作,居民区组建了由党员骨干和居民志愿者代表组成的“多伦路201弄微更新管理突击队”,这些平均年龄65岁的突击队员承担小区“微更新”的综合协调、组织推进等工作,使得微更新得以顺利推进。突击队员和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大家逐一核查、摸清车辆归属,一家一户做工作,另行安排其他规范的停车点停车。对一些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在宣传并张贴公告后,由街道安排专门的力量全面清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