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办实事中聚民心

2021年09月09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指出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在办实事中进一步强本领、优作风、聚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办实事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本领,为民办实事只能是空谈。要练就发现问题的慧眼,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到田间地头、企业厂矿、群众家中和老百姓进行心贴心、实打实的沟通交流,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感知群众的冷暖诉求,把准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群众反映的问题虽小但却是群众的“心头大事”,甚至有些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事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既立足当前,尽力而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又着眼长远,扎扎实实推动一批实事项目常态长效,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在实战实践中不断增强为民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

在办实事中锤炼优良工作作风。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关键在于用好的作风来办好事,用实在的项目来办实事。如果实事虚办,不仅陷入形式主义旋涡,也偏离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要把宗旨意识体现在真抓实干中,坚持与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把履行岗位职责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家,摒弃“花架子”“虚招数”,围绕问题想办法、出实招,真正把“路线图”转为“效果图”,稳扎稳打,用心用情办好一批民生“关键小事”,解决群众的“心头大事”。

在办实事中凝聚民心。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将面临更多的新要求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办实事当做凝聚民心、团结群众的过程,在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问题时,坚决立足实际情况,拿出务实管用接地气的措施,让群众看的明白、认可、支持,用实打实的成果惠及人民,用真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摆正“官”念,不盲目攀比、不好大喜功,多办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做直接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做实做细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事情,切实把小事办实,将实事做好,用群众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让群众得实惠,进而凝聚起迈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孙婧)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