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采用小区合并小区改造等方案 破解老旧小区“中年危机”

2021年09月12日08:2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在普陀区石泉路街道辖区内有着一批以路牌号命名的小区,其中不少是“迷你小区”和“袖珍小区”,有着房龄老、空间小、住户少等特点。近年来,为破解“小小区”在社区治理方面出现的窘境,石泉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问题为导向、方法为创新、自治为基石”,结合“三旧”换“三新”和“美丽家园”建设,精准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着力提升物业管理能级,将房屋类型相同、品质相似、地域相近、管理区域较小的多个“小小区”合并为一个小区,通过扩大规模,对小区进行有序管理,实现从“面子”到“里子”的破茧蝶变。

小区合并

民生工程让小区焕新

拥有254户居民的石泉路165弄童家桥小区和有709户居民的岚皋路200弄(1-36号)小区同属于薛家厍居民区范围。多年以来,被真如港河道分开的两个小区互连互通并不方便。2020年,在街道的积极协调与运作下,两个“小小区”的居民终于“牵手”成功,合并到一个“小区大家庭”,统一挂上了“太浜巷小区”标志。

2020年两小区合并后,原本的石泉路165弄童家桥小区率先进行综合修缮改造,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对小区出入口进行迭代更新。

“原先的出入口位置并不合理,存在驾驶员的视觉盲区;而且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从一个口子进进出出,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奚望介绍,位于石泉路上的新出入口不但进行了移位、设置了“人车分离”电子化门禁双通道,地面上还专门划明了“消防通道、不得占道”的黄漆,让这个建于1980年代的老旧小区焕发生机。

党建引领

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两小区合并后,除了惠民项目让居民们感受到幸福外,在综合修缮过程中,由薛家厍社区居民组建的“红色议事厅”起到了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进行有效沟通的中流砥柱作用。

据了解,“红色议事厅”以党建引领,架起了一道多元主体系统联动、居民自治共治协同配合的桥梁。其中,一批愿为小区发展进步出力的居民脱颖而出,将小区“焕新”的各个事项提上议事日程。在“红色议事厅”这个平台上,大家聚在一起,把话摊开讲、把事说明白,通过群策群议寻求解决问题、促进社区发展更新的最优解。

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怨停车、停车难的现象层出不穷。机动车、非机动车“两车”停车问题长期以来也备受薛家厍居民关注。中山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优化合并零星绿化带、科学划定停车位置、倡导文明停车等方式,增设了12个停车位,缓解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原本困扰小区的非机动车的停车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改建后的停车棚环境敞亮,还增设了不少充电桩;此外,“红色议事厅”还倡议长效化组织社区志愿者进行平安巡查,杜绝居民楼“飞线充电”的违法行为。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