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关爱失能失智老人 黄浦闵行两区三街镇老人演绎“手掌木偶戏”

2021年09月15日18: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5日电 (葛俊俊)在第28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前夕,由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豫园街道以及闵行区虹桥镇年逾花甲的老人们在海上文化中心倾情演绎了一台源于漳州、呈现与上海的“手掌木偶戏”,旨在预防和关爱失能失智老人,唤起公众对老龄脑健康的关注。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截至2019年年底,上海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占比达35.2%。为了从源头上减少老年人失能失智发生,上海心晴社区服务发展中心创建了“三个一”融合法,即一台“手掌木偶戏”、一组“拍手操”及一套手指经络穴位框架课程,及时发现和治疗老年认知功能减退、防止老年认知障碍。

现场,除了热身的“拍手操”,还有专职医生详细讲解了“手部经络穴位保健,预防老年失能(失智)”的要点,指出老年人经常进行手部运动能够起到强化大脑的作用,同时还能让内脏器官变得更加健康。

源于世界非遗福建漳州布袋木偶,其特点是用指掌直接操纵偶像进行戏剧性的表演。学习和培训这门手脑并用的技艺,对预防老人失智失能不啻于一帖良药。从沙家浜选段“智斗”、 水浒选段“武松打虎”到西游记选段“三打白骨精”,台上的老人们演绎的栩栩如生,精彩连连,台下的老人们看得兴致勃勃,掌声不断。

据介绍,由于艺术作品的多样性和感染力,吸引了不少老人们积极参与,有的老人要求社工老师加课,用他们打太极拳的时间教“手掌木偶”。训练中,老人们左臂酸了换右臂,右臂酸了换左臂,有时歇一会喘口气继续练,热情之高涨,始料未及。

“你看他们举起了胳膊,你看他们走着碎步,不时地你进我退,红幕上端展现的却是栩栩如生的木偶人物形象。”上海心晴社区服务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每一个戏段都是社工老师一遍一个动作分解着教他们的,“手掌木偶”的表演,不仅契合了“手部运动防病健脑”的训练,而且也使老人们在非遗文化的陶冶中得以身心的愉悦。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