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栉风沐雨奋进路 不负韶华再出发

——农业银行金融助力临港新片区发展

2021年08月20日12:00 |
小字号

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中国农业银行是区内首批设立新片区分行的金融机构之一,正式吹响了以优质金融服务支持新片区发展的冲锋号。揭牌两年来,农业银行始终紧跟新片区改革步伐,靠前服务国家区域战略,聚焦前沿产业集群、深化金融创新,以大行担当助力新片区建设发展。

2019年8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正式揭牌

普惠科技篇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为科技自立自强保驾护航

农行新片区分行成立两年以来,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己任,深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客户需求,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配套专项产品,金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

——科创平台服务更“优”。2020年10月,农行上海分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农行新片区分行挂牌成立,并同步发布了《农行上海分行2020-2022年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中心优先满足新片区分行开展各类业务创新需求,对新片区企业的科技信贷业务施行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的“四优先”,快速满足新片区内科创企业各类金融需求。

——科创企业融资更“易”。随着近两年国家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断推动高端制造国产化,为了助力科创型企业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农业银行发布了如科贷通、科易贷、创业组织贷、银保贷、批次贷等多项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打通成长通道,截至2021年8月15日,共为各类科创企业发放贷款120余笔,累计融资金额近25亿元。

农行新片区分行举办金融赋能科创企业——新片区科创企业交流会

——科创服务体系更“强”。为支持新片区科创企业发展,农行加快构建投贷联动模式创新。一方面,结合科技型企业的特征不断优化授信模型,同时借助第三方增信推出了一系列广受欢迎的科技型产品。另一方面,农行整合牌照资源的优势,作为最早布局新片区的银行系投资机构,农银投资将在新片区设立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进一步充实股权投资领域的国有大行力量。2021年7月,农行新片区分行举办了“金融赋能科创企业——临港新片区科创企业交流会”,吸引了近60家科创企业和相关投资机构参加,会上农行就科创金融服务体系进行了宣介,表达了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多样化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跨境金融篇

——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先行先试,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级

“没有先例,只有先行”,在过去的两年中,农行新片区分行紧紧围绕新片区“五个重要”战略定位,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探索各类金融产品创新,多笔业务入选上海市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全面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助力企业“走出去”。区内某集团公司是临港新片区民营总部型集团,在境外有多个建设项目,农行新片区分行第一时间为其提供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服务方案,有力支持了境外成员公司的生产经营。在了解到某钢铁生产企业具有在岸集约化管理其境外成员资金需求后,农行新片区分行依托FTN账户优势,成功为集团搭建了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大幅提高集团境内外资金使用便利,两年来成功为多家企业量身定制了跨境资金池服务方案并实现跨境资金双向连通。

——助力企业“降成本”。为区内某高新技术企业办理首笔一次性外债登记,并会同海外分行为企业提供跨境融资,积极协助辖内外商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资本金便利化,近期又成功落地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便利化的操作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为辖内企业办理如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在不占用企业外债额度的同时,有效利用境外市场资金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助力企业“提效率”。以专业服务将新片区跨境收支便利化政策红利惠及区内企业。2021年1月20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顺利通过封关验收,新片区分行积极响应《上海银行业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创新金融服务倡议书》,大力支持离岸经贸业务发展。参照国际通行惯例,简化单据审核要求,以极高的效率成功为某离岸经贸公司办理境外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全力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农行新片区分行已累计办理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共计4.6亿美元。

产城融合篇

——聚焦重点产业,输送金融活水,发挥金融服务效能

农行新片区分行紧紧抓住重大产业项目的关键,引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为新片区产城融合贡献金融力量。

——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的园区开发。今年3月,新片区分行与辖内多个大型开发主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战略对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金融创新先试先行。截至目前,共投放各类固定资产贷款64.2亿,其中项目贷款35.5亿,用于洋山国际中转集拼便利化基地、临港科技城智能制造园、港城广场、重装备产业园区标准厂房等多个项目建设。

——支持以高端制造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金融工作的核心之一,农行新片区分行两年来始终聚焦重点产业集群,不断增加信贷支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两年来累计为四十余家高端制造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发放各项制造业贷款27亿元。

农行新片区分行积极支持新片区高端制造业发展

——支持以节能环保为重点的绿色产业。“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农行也第一时间将绿色金融纳入全行十四五规划的三大战略之一。新片区分行始终大力支持高效节能、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等绿色行业发展,紧紧围绕绿色金融战略目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为再制造、集成电路、环保类企业等累计发放绿色信贷32.1亿元,为临港新片区绿色产业发展输送更多金融力量。

——支持以宜居宜业为定位的场景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新片区分行持续以智慧场景打造为抓手,深耕新片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疫情期间为辖内某高校紧急投产线上缴费项目,成功解决现场收费人员扎堆的难题,搭建区域内公共事业费缴费场景平台,为周边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两年来,累计为多所K12学校和高校开通一键缴费场景,简化了学校繁重复杂的收费和清理核对工作,帮助学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走路”的目标。除此之外,还发行了具有新片区特色的燃梦信用卡上海临港版,为客户提供临港地区特色化的优惠活动。

党建引领篇

——有温度,有情怀,凝聚金融服务正能量

农行新片区分行的党员们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分支行两级行党委带领下,以青年党员为主的新片区金融服务突击队在践行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擦亮党建服务品牌。一是深化金融创新。办理了上海地区首单临港高新企业外债登记改革试点业务,首批为新片区内主体搭建了全功能型资金池,落地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债转股、境外银团、境内贸易融资跨境转让等多项创新业务。二是助力复工复产。农行新片区分行党员们冲锋在抗疫一线,积极走访新片区内企业,调研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综合运用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三是落实扶贫战略。积极参与云南怒江农产品消费扶贫,党员带头线上线下共采购怒江农产品12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打造的 “农情聚力 红色引擎”党建品牌荣获新片区2020年“区域化党建工作十大品牌”荣誉称号,成为金融机构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推进服务升温工程。农行新片区分行将“服务升温工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途径,紧盯厅堂环境升温、服务升温、品牌升温三大目标任务,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勇担大行责任。成立“上门服务”小组,为高龄、残疾等特殊客户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题;组建“断卡行动”突击队,帮助金融消费者从源头上拦截诈骗,守住钱袋子;打造“暖心厅堂”,通过升级便民措施、优化服务细节、满足客户需求等多项举措,让客户真正感受到“恒温”的金融服务。

农行新片区分行积极投身新片区社会公益服务

——投身社会公益服务。两年来,农行新片区分行在公益的路上传播着志愿服务的时代强音。积极参与团市委“青春战疫、希望同行”万名困难青少年帮扶行动;开展“慈善公益联合捐”活动,为身边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孤儿以及因重大疾病或特殊事故而陷入困境的人员献爱心;两年来走进企业、校园、建设者小镇开展金融知识科普教育四十余次,帮助在校学生、企业员工、新片区的建设者们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