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起来成长——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即将开播

2021年08月22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2日电 (王文娟)青少年在不同年龄阶段心理状态会有怎样的差异?家长们该如何引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危机?亲子沟通的技巧和方法有哪些?新学期即将开始,上海家长学校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三期《一起来成长——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节目,聚焦小学、初中和高中学年段,和家长一起寻找唤醒孩子成长动力的有效方法,探讨如何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身体、心理问题,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幼升小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大转折期。进入基础教育阶段后,孩子的角色身份发生了变化,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也不断改变,孩子的焦虑和不适应往往随之而生。

初入校园生活,孩子的分离焦虑会有哪些表现?孩子在应激状态下产生的情绪和躯体化反应,家长们应该如何看待和处理? 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身份转变,学校精心设计过什么样的仪式和活动?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习惯养成等方面,小学阶段的孩子通常会遇到哪些问题?一到五年级学生的教育重点分别是什么?家长们在其中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小学篇》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丁利民校长、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的石磊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的张劲松主任担任嘉宾,从实际案例出发指导家长们把握小学生的心理依恋期,以良好的情绪管理和适宜的处理方法构建起和谐的亲子关系,助力孩子顺利度过小学阶段,为未来的共同成长打好基础。栏目将于8月23日 20:10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初中生涯是孩子告别童年,步入青春期的关键阶段。充满挑战的自主学习环境,志同道合新伙伴的结识交往,全新的初中生活既让孩子们憧憬向往,同时也衍生出许多成长的苦恼和小心思。

家有初中生,家长们该怎样寻找和孩子交流的共同话题,成为孩子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如果孩子已经开始叛逆,在亲子沟通中有哪些不该说的话?初中孩子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兴趣从何而来?孩子总是玩手机会不会影响学习?该如何看待初中生的电子产品沉迷问题?到了初三阶段,孩子面临着中考的考验和挑战,此时的家长能做些什么?

《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初中篇》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眭定忠校长、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班主任、特级教师李岩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的张劲松主任担任嘉宾,与家长们分享教育经验和故事,帮助初中生家长学会放下权威意识,掌握家庭亲子沟通中的换位思考技能,陪伴孩子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走好未来的每一步。《初中篇》将于8月24日 20:10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高中阶段是一个人从青少年向成年人过渡的开始。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求知欲强,对未来充满希望,看似成熟稳重了起来。但与此同时,父母老师的期望、学业压力的繁重、自尊人格的责任感等往往也会让他们的情绪波动变大,从而开始迷茫和烦恼。

和初中相比,高中的学习模式有何不同?需要具备哪些学习能力?面对孩子因学业压力而产生的心理问题,家校该如何合力化解?从成为高中生开始,孩子仿佛一夜之间长成了大人,家长们该怎么适应这种心态变化?怎样才能既避免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又为孩子未来的生涯规划出一份力?为了培养孩子的自理意识和集体责任感,学校和家长能够做些什么?

《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高中篇》邀请上海市文建中学黄振懿校长、进才中学班主任吴佳毅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的张劲松主任担任嘉宾,针对高中学生的身心特点,聊聊作为父母应该如何控制情绪,学会协商,做到尊重,通过家校共育互相配合支持,帮助孩子摆脱迷茫,走向独立,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大人。《高中篇》将于8月25日20:10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