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徐汇消防推出“为群众办实事”六项措施

2021年08月12日23: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2日电 (龚莎)为49个居民社区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快推进老式砖木结构住宅建筑简易水喷淋装置、独立式或智能式火灾探测器、灭火器、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四个全覆盖”……为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徐汇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出台了《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消防安全六项措施》。

一是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防范。为全区49个居民社区增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为25个既有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为10个居民小区共计增设130个电动自行车换(充)电柜,充分运用楼宇电视、户外广告牌、社区电子屏等媒介滚动播放《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片》,普及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常识。

二是加强老旧住宅消防安全“补丁”。全面排摸老式砖木结构住宅建筑的消防安全底数,结合旧改工程、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简易水喷淋装置、独立式或智能式火灾探测器、灭火器、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四个全覆盖”,建强24小时实体化运作的微型消防站,有效提升老式砖木结构住宅建筑抵御火灾能级。

三是加强社区消防应急供水保障能力。落实徐汇区消防安全“微基建”工程,在消防缺水区域(部位)增建110个市政消火栓。为20个规模较大、且最不利点距最近市政消火栓距离在200米以上的老旧居民小区,分批开展敷设消防供水空管工程。

四是加强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增建(平移)39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落实微型消防站人员出勤补贴,实行微型消防站可视化运管。在衡复风貌地区增设2个消防救援前置点,并探索建立消防0号车战术,提升快速到场能力。

五是加强重点领域消防指导服务。围绕“一核、两带、三区”区域发展布局和“一业一证”工作,强化消防安全主动、精准、高效、智能服务,在技术服务中体现安全把关。为全区“红色景点”、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编制清单化的消防技术指引,提供“一对一”的事中事后消防安全服务。

六是加强公共消防宣传教育供给。深化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结合市中学生消防站实训纲要要求,分批组织全区8000余名初中预备班学生分别到7个消防救援站参观体验,推动落实全区中小学校门口施划消防车通道标识。组织全区532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新媒体消防安全宣传,强化社区应急消防巡回演练。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