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临港新片区迎来“两岁生日”!李强实地调研,要求坚决扛起敢闯敢试的使命担当

2021年08月20日09:28 |
小字号

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迎来揭牌成立二周年之际,市委书记李强8月19日来到临港新片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扛起敢闯敢试的使命担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要聚焦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按照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南汇新城建设,为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作出更大贡献。

凝练新一轮制度创新的工作思路和突破措施,更加主动担当使命、展现作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和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临港新片区开局起步扎实有力,发展速度日新月异,重点领域厚积成势。两年来,“6+2”制度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完成,《总体方案》明确的78项任务超过90%已经或正在落地,离岸和跨境等特殊经济功能逐步显现,平均每周400多家企业注册。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多点发力,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品牌不断打响,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化为生动现实。

座谈会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汇报了两年来工作推进情况,中央在沪单位和临港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李强指出,建设临港新片区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重要”的殷切期望。要充分认识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战略意义,把推进落实“五个重要”作为长期聚焦、一以贯之的核心任务,凝练新一轮制度创新的工作思路和突破措施,更加主动担当使命、展现作为。进一步集聚海内外人才,完善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环境,抢占世界科技创新前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进一步发展新型贸易、离岸金融,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产业链和供应链,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作贡献;进一步支持国内企业发展国际业务、进军国际市场,发挥桥头堡作用,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作贡献;进一步促进国内外资金资源在新片区高频交易、高效配置,做大做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加快国际数据港建设,为提高我国要素市场的定价权和影响力作贡献;进一步加强国际通行规则的学习、掌握和运用,探索完善经济治理体系,为提高我国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作贡献。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展开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更好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创新。

把特殊经济功能作为新片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体现快速发展,努力提升产业能级,突出科技自立自强

李强指出,临港新片区是上海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要把特殊经济功能作为新片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体现快速发展,努力提升产业能级,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紧紧咬住既定目标任务,保持热度、起势成势、加快发展。瞄准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的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高端高效高附加值,大力推进产业链整体布局,打造重点行业发展高地,形成特有的产业标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全球化合作、市场化运作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前沿领域科研攻关,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和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临港新片区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南汇新城要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上有更高追求

李强指出,一个区域的经济形态和城市形态相辅相成,临港新片区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南汇新城要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上有更高追求。规划设计要彰显引领性,把智慧城市、低碳城市、韧性城市等代表未来方向的理念贯穿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运行管理全过程,将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及小尺度、开放式街区等在实践中更好加以应用,精心设计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城市形态。重大项目要体现引领性,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进标志性建筑、重点产业和重大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传世工程。充分做好水的文章,打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生动范例。人才政策要发挥磁吸效应,加快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功能,着力营造独具魅力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体验,吸引更多青年才俊选择临港、扎根临港。区域交通要注重通达性,以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契机,对外构建快速交通网络,对内完善多层次骨干道路网络,加快形成立体综合、四通八达的格局。

秉持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如第一年般热火朝天的充沛干劲

李强指出,临港新片区建设要秉持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如第一年般热火朝天的充沛干劲。临港新片区的同志要努力成为创业奋斗的典范,在临港新片区这个“赛马场”跑出最佳状态、最好成绩。要持续推进干部管理的创新探索,打破身份固化,拓宽用人视野,形成一池活水。要关心关爱干部人才,着力解决后顾之忧,更好涵养战斗力、激发创造力,推动临港新片区不断创造新的不凡业绩。

持续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发展战略增长极、人民城市建设样板间、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调研期间,李强实地察看了临港新片区规划建设最新进展。在国际创新协同区,市领导详细听取临港新片区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以及产业经济发展、投资促进服务、现代化新城建设等情况汇报。

李强指出,临港新片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加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持续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发展战略增长极、人民城市建设样板间、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星空之境海绵公园致力于打造集海绵功能、生态景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城市公园。李强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平、高品质打造绿色生态的公共空间,将未来城市理念、滨海生态内核、独特文化神韵充分融入南汇新城规划建设之中,吸引更多市民游客来此打卡体验,留下美好记忆。

滴水湖畔的上海天文馆是前不久正式对外开放的临港新地标,以“家园”“宇宙”“征程”为主题,全景展现宇宙浩瀚图景。李强希望上海天文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强化核心功能、优化科普展陈、完善服务流程,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地标、科普地标,为提升临港新片区软实力发挥独特作用。

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朱芝松参加。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