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笔墨纸砚”看伟大革命精神

2021年08月27日13:56 |
小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伟大革命精神,包含吃苦耐劳的长征精神、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抗战精神等等。总结即是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拼搏不畏牺牲、廉洁不计得失、永远为党为民的伟大革命精神。可从文房四宝的角度看待这交映生辉的精神源泉。

以坚定信念为笔,书写为党为民的政治初心。维护民生的执行力似尖锐笔锋,道道剑指问题核心,道道刺入四风腐败;理想信念的饱满力似圆正笔身,时刻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笔正而信念正。践行初心的生命力似刚劲笔道,担当使命,恪守为党为民的政治初心,出手即见张力。以一丝不苟的作风时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永远看齐伟大革命精神,而方能“下笔如有神”。

以践行宗旨为墨,恪守为国尽忠的政治理念。墨黑似胶漆,即政治理念的绝对纯粹,当年伟大抗战中宁死不屈的烈士们,他们的心中只有一种颜色,一种纯粹、干净、一往无前的精神。亦所谓“非人磨墨墨磨人”,共产党人日以继夜践行宗旨,一生被墨所磨,一生为初心使命的宗旨而奋斗不息。

以拼搏奉献为纸,树立英勇斗争的政治觉悟。纸之广净暗示了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工作风向随着时代的更迭常常出现新要求的势态,然而监督保障不是死的,每个阶段都有可为之处,创新发力仍需努力。纸为载体暗示了成就自我的斗争路途,当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头上,共产党人需担起不断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需拿出自强不息的政治觉悟,砥砺前行,以百年纸绢张张垒垒叠起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青史。

以廉洁奉公为砚,牢守风清气正的政治品格。所谓“可终身与俱者,唯砚而已”,磨墨于砚,意味着是将优良的政治生态、清廉的作风建设和全面的监督保障全部放在了共产党人的“廉正”之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坚磐砚石也象征着心灵的固守,纵使外界利诱不断灌浇,也应当终生坚守廉洁奉公的政治品性。风清气正四字即便刻不上砚石,也要刻进每一位共产党人的行事准则上。

全党上下当时刻看齐伟大革命精神,是为了有朝一日当文房四宝成为了古物,当警示的标语从尘世消失,唯内涵与精神长存于脑海,锤炼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党性。

(来源:安亭镇 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