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精神源泉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蓄水”指南

2021年07月28日11:00 |
小字号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历史智慧、人才智慧、群众智慧,一直在指引着我们继续前进。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条正在走的路,也是同等道理。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读懂党的精神源泉,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蓄水”指南,激活接续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蓄人汇新,凝心聚力。如今我们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保持长期向好的转变。从实践中得到启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打造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的“种子”相当重要,事关长远。我们应当传承建党精神,注重将农村青年能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优秀群体吸收进入党员队伍,通过一线培育、定向选派和保障激励等措施,推动年轻优秀人才坚守理想信念、担当发展使命,矢志不渝奋斗,促使乡村振兴之路更加郁葱。

蓄能充电,稳中求进。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取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强不强,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对此,我们应当在一方面要突出“领头雁”“擎旗手”作用,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坚持人民首创精神,加强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说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中提升老百姓参与生态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是从根本上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本底和绿色根基。另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通过总结提炼、传播推广,有助于凝聚思想共识,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蓄势突破,跨越发展。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就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正所谓“顺势而为,借势而行”,我们应当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抢抓改革发展的迅猛之势,抓住“特色资源”来打开产业发展突破口,同时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开拓新局面。

(来源:安亭镇 杨婕妤)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