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看上海这九位“追梦人”如何践行使命

2021年07月02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日电 (葛俊俊)如果说入党是“追梦”之旅的起点,那么一个人的党员生涯,就是一趟砥砺前行的旅程。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坚守初心多年?

“因为我是党员。”面对镜头,老戏骨牛犇、初代空嫂吴尔愉、“抓斗大王”包起帆等9位党员给出了如出一辙的答案。

他们之中,有人在耄耋之年一年拍摄了13部电影,只愿为党的电影事业而不懈努力;有人在蓝天上,用真情服务旅客;有人用四十七载的坚持,在工作中恪守自己的誓言……7月2日起,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七一特别节目《侬好!追梦人》从各行各业中邀请了9位沪上共产党员,讲述“追梦人”的故事。

“入党申请书我写了几乎一整夜,大段的入党志愿是一气呵成的,这些话搁在心里大半辈子了。”以83岁高龄入党的老戏骨牛犇,虽然党龄刚满3年,但这一颗滚烫的心燃烧了将近大半辈子。在节目中谈起宣誓入党的情景,老人流下了眼泪:“我从小没有妈妈,我觉得,党就像我的母亲,入党的日子,就是我的生日!”

作为初代“空嫂”,有着“空中外婆”“微笑特使”美名的吴尔愉,在1994年从50000人中经过一轮轮严格筛选,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初代空嫂。更是在蓝天生涯中创下了中国民航一项新的服务纪录:1600小时的空中服务,收到800多封表扬信。上航根据吴尔愉的服务事迹与经验,推出了《吴尔愉服务法》。在节目中问到她蓝天生涯中最自豪的瞬间,她说:“旅客在航班上给我的服务好评时,都说:‘你一定是一名共产党员’。”

“人可以退休,劳模精神不能退休。”“抓斗大王”包起帆的名字在上海家喻户晓。从1981年到现在,包起帆先后完成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被授权50多项国家和国际专利奖项。他始终恪守党章:“奉献精神是党旗中最亮丽的光彩,也是党组织发挥核心堡垒作用的关键。我们把职工当主人,职工才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这个把创新当成使命一样来践行的党员,至今还保留着中午只吃两个包子的习惯,为的就是把时间节省下来,带领更多职工做好创新工作。

还有上海市家政行业第一位家政员党员郭琴、上海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男老师刘树樑等9位共产党员,都被一一记录在节目里,向观众讲述身边的党员,讲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事迹的追梦故事。

据悉,该节目将通过线上征集照片的方式,挖掘更多细小但却隽永的时光记忆;在黄浦江边望江驿,举办线下照片展,为上海市民提供了一览身边“追梦人”风采的空间。同时,邀请“追梦人”来到现场,组织年轻党员向他们学习,一同体悟如何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志愿。在他们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故事里,更加细致深入地体会令人感动的恪守与坚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