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

讲好红色故事 ,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专访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

葛俊俊
2021年08月25日15: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些见证和串联起百年大党光辉历程的上海红色场馆,又以崭新的面貌引领着人们来到百年征程的发端之地,探寻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感知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即日起,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人民网上海频道、人民数字·上海联合推出“馆长说场馆——上海红色场馆系列访谈”,打卡红色地标,聆听红色场馆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里,有这样一件珍贵文物的复印件。一张泛黄的稿纸,是1921年11月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向全党签发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文中写道:“明年七月开大会。”

这个“大会”,指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或许是巧合,中共二大与一大的召开地点仅相差一个字,一个叫树德里,一个叫辅德里。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人民网 葛俊俊摄

辅德里625号,正是中央局成员、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这栋始建于1915年的旧式石库门住宅,今年已经106岁了,厚重的黑漆大门和敞亮的客堂间,见证着99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为迎接建党百年,2021年5月4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历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后,以崭新面貌向社会重新开馆。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红色场馆系列访谈”,邀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介绍中共二大纪念馆的特色特点以及意义作用。

以匠心传承,重塑历史原貌

1922年7月,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此诞生,从而奠定了中共二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里程碑地位。

“我们希望通过工匠的传承技术让这幢‘老房子’恢复原貌,每一块青砖,每一条嵌缝,每一个门楣都恢复它原来的样子,记录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尤玮详细讲述了文物建筑如何“修旧如故”,让经历百年风雨的红色建筑焕发新生。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自2020年11月闭馆后,169个日夜、4056个小时,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在加固建筑本体、修复风貌的同时,优化了场馆空间布局、改造提升展陈,以更丰富、更创新的表现方式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再现了辅德里1915年建造之初的历史风貌。

本次修缮采用的是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修复材料取自天然石灰岩料,按传统房屋修理施工操作规程的“用料规定”配比配制,用人工绕拌、锤打、搓揉而成的“手作石灰”砖面修复料,砖面、砖与砖之间的灰缝(圆灰缝)的整个修复过程经过12道工序,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与精益求精。

其中,靠近延安中路的一排石库门旧式里弄建筑,是本次修缮工程的重点和难点。16个柱头完全由工匠师傅使用红砖手工雕刻而出,仔细看的话还可以看到砖上面有一个个天然的小孔。同时,为了最大程度还原百年前的建筑面貌,工匠师傅还特地把侧面的叶茎也雕刻出来。

“修葺一新的纪念馆,确保了建筑的安全性,同时也完好地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面貌。”尤玮介绍,除了修缮保养以外,还将石库门元素融入展陈中。展厅、展柜选用原木色为主基调,与展厅中原建筑的门槛窗框遥相呼应,体现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在设计形式上,空间、布局方面紧扣历史文化元素。例如二大代表展墙区域,展墙可通过调节通电玻璃的透明度,从而增强展厅的通透性,完整呈现展厅阳光长廊以及石库门的风貌。诠释了“石库门里的纪念馆”这一展陈设计理念,凸显了历史的呈现力度。

以展陈优化,丰富场馆内容

根据区深化红色文化资源发掘保护的工作要求,纪念馆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尤玮表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项目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组,修复现场对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并由专家进行了论证和审核。展陈设计方案经党史专家、展陈专家多次论证并确定。

在展陈提升中,为优化布局突出仪式感,序厅对原有宣誓区进行提升,改设党旗,增设党徽借用服务。以观众需求为导向,设计重温入党誓词的环节,履行好纪念馆宣传、服务的职能。

为丰富展陈艺术性,让大型油画《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更好的展现在观众面前,馆方邀请原创作者、画家俞晓夫先生亲自对油画进行了修复和调整。

大型油画。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虽然当年中共二大召开时并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但是今天通过画家细腻的笔触再现了当年十二名代表在会场开会的场景。可以让到馆参观者能体味绘画艺术的魅力,使观众可以重新“看见”那段风云变幻的岁月。

以全新体验,擦亮红色名片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静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留下了数量颇丰、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

尤玮说,静安,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之一,留下了数量颇丰、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大确立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第一部党章。这一时期已考证的在静安中共中央机关多达20余处,其中就包括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等。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将中共中央早期机关作为路线串联,走进一幢幢渗透历史烟云的石库门老建筑,沿着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诸多革命前辈、先烈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光辉足迹,感悟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与此同时,为使观众更好地走近历史,还特别策划以体验式、情景式的参观方式代替传统宣讲。“比如扮演当年的秘书处隐蔽战线同志的工作人员,会跨着香烟篮,口中吆喝着叫卖声,参观者进门得先对暗号,不然可能进不了门。”尤玮表示,这样的情景参观、剧场演出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在忠于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让观众在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中感悟忠诚与奉献。求真求实不求荣,争苦争累不争功的精神也激励着新时代下的广大党员奋发作为,在行动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守望初心接续前行!

相关推荐:

专访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