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共党章研究中心成立,邵维正将军等6人被聘为首批特邀专家

2021年07月23日17: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3日电 (葛俊俊)7月23日,中共党章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首批特邀专家座谈会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会上,著名中共党史研究专家、一级教授邵维正将军,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6人被聘为首批特邀专家。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研究会、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中共静安区委主办,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承办。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00年前的今天,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99年前的今天,中共二大顺利闭幕。中共二大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诸多重大问题,通过了中共首部党章,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2022年即将迎来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中共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中共二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中共静安区委书记于勇表示,站在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联合党史党建专业研究力量筹建中共党章研究中心是历史赋予静安的光荣职责与使命。

揭牌现场,著名中共党史研究专家、一级教授邵维正将军,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和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成为了中共党章研究中心的首批特邀专家。

座谈会上,邵维正将军以首部中共党章研究为切入点,围绕中心建设、中共二大的历史贡献发表主旨发言。他认为中共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萌芽,并制定了中共首部党章,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主旨发言后,邵将军向中共二大纪念馆赠送首版《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等珍贵文献资料,对党章研究中心的工作寄予殷切期望。

首批特聘专家围绕中共党章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党章研究的意义与方向、党章研究的成果与转化、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与传承、红色文化资源的区校联动等主题进行讨论与发言。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指出,首部党章在党的制度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奠定了坚实基础,要不断深化对党章的研究,助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据悉,今后中共党章研究中心将联合各方力量,以开展与中共党章相关的史料征集、课题研发、学术论坛、成果转化等为主要任务,搭建中共党章研究者交流互动的专业平台,打造全国首个党章研究智库和高地,进一步把上海的红色历史讲解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