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党员 牢记干事创业“四字诀”

2021年08月25日09:58 |
小字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第二年百年赶考征程起点,青年应时刻牢记“学、干、实、严”四字真经,矢志不渝守初心,真抓实干担使命,用青春力量续写百年荣光。

以“学”为基,志存高远,厚积薄发。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实现伟大梦想过程中,青年党员要将练就宽厚肩膀、打磨攻坚本领作为必修课、基本功。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常修“七种能力”,磨砺“八项本领”。树立“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观,积极对标事业要求、业务需求、群众期盼,坚定信念、精进业务、提升素质。同时,要保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思想清醒,将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试金石”,不断在学思悟践中锤炼过硬本领。

以“干”为本,聚焦工作,担当作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如今人到半山,船到中流的攻坚时刻,青年党员需要的不是“四平八稳”,而是应该拿出青年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魄,以“敢啃硬骨头”的态度抓攻坚,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同时,既要扑下身子,又要善于干出样子。要聚焦主业主责,以实干创新方法、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答卷。

以“实”为要,脚踏实地,深入群众。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员干部要时刻将“人民”两字铭刻心间,时刻牢记“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要善于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将群众“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真正做到用心解民忧,有情暖民心。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把依靠群众作为推动工作的力量之源,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重大活动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创新方法、精准发力,在凝聚人心中解疑难问题,办实事好事。

以“严”为先,严守纪律,修身笃行。青年党员正处于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因此更应“严”字当头,做好全面武装。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理论武装,用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做好纪律武装,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做好精神武装,要以最好状态、最良装备去迎接挫折挑战。要以“肩扛万石,背负万石”的责任担当,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乐观精神,奔赴新的“赶考”征程!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