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隐患铸平安  聚焦百姓身边事普陀区五防专项行动启动

2021年06月1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18日上午,“除隐患 铸平安——平安普陀,与你同行”五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征镇梅川路步行街举办。

活动通过震撼的电瓶车起火消防试验、直观的防盗演示、可乐的反诈小品、娓娓道来的“调解经”,把平安知识送进了居民家,告诉居民“防什么”,指导居民“怎么防”,引导居民“共同防”,以社区安、市民安,守护城市安、社会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普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活动由区委政法委主办,长征镇、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消防救援支队承办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钱斌,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普陀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姜坚,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春明,普陀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益群、董红缨,普陀区司法局局长顾宇斌,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队长索华伟,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支队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今年,普陀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除隐患 铸平安”五防专项行动,聚焦居民身边的火患、盗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个人极端行为等安全隐患,坚持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坚持把“不发生”作为努力方向,以“大平安”献礼建党100周年。

普陀区“五防”专项行动,突出在前端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做细做实风险隐患源头发现处置机制。始终聚焦社区、关注楼组,把问题隐患的排查做在常时、化在微端;打破“唯数据论英雄”的考核导向,以“治未病”的理念,推动安全防控工作关口不断前移。如普陀公安分局探索重警核查清零机制,推进矛盾纠纷隐患动态清零,今年已对604条重复警情进行梳理,去重后为261条,目前化解率达到了97%,动态清零了一批地区矛盾纠纷隐患,努力守住“不出事”的底线。推动化解资源在基层汇聚,落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形成条线资源对基层工作的有效支撑。推动矛盾纠纷化解3+X+Y工作模式,即在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的基础上,根据矛盾类型引入具体的X个条线主管部门资源,并根据实际需求动态引入Y类社会专业资源,推动以法治思维、多元路径,化解矛盾纠纷。

把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作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评判标准。始终做到聚焦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动态隐患排查,实行问题隐患清单化管理,以条块联动推动落实“一问题一方案”。今年以来,普陀区已先后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规模性群租房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并启动“零发案”小区创建活动。坚持着眼有效解决问题。区委政法委结合平安建设智能分析平台“平安指数”运用、公众安全感双月动态监测等方式,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成效评价;并将“五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责任书,推动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切实除患铸安。

坚持把“五治”(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作为“五防”专项行动重要的推进方式,并结合普陀实际,突出在自治和智治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推进平安志愿者“破圈”计划,努力破解平安志愿服务老面孔、老龄化、老内容的“三老”问题,吸纳更多的居民在更广的领域参与平安普陀建设,包括安全防范领域、平安宣传领域、隐患排查领域、问题调处领域的群众参与。结合普陀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中心和城运“一网统管”平台,加大数据汇聚、分类、研判、预警、处置力度,以数字治理,赋能社会精细化治理。曹杨街道用好辖区一网统管数据平台和数字化一条街等资源,探索推出“便民充电生态圈”、充电设施“四件套”、“安全梯控”等系统,以数字治理赋能基层平安创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