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未来是什么样的?在普陀,有答案了

2021年07月27日15:16 |
小字号

在数字化转型上,普陀区的区域数字化基因“厚”,发源“早”,行动力“足”。在这里,不论是区府层面的领导,还是社区里的民众,园区写字楼里的科创企业,数字化的转型意识、数字化的力量集结,在这里,形成了一番历“力”可“数”的态势。

首发:打响全面数字化转型“第一枪”

今年1月,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征集,制定形成了《普陀区2021年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计划》。彼时,打响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

正式启动普陀区首批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

2月26日,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全区17个相关部门和10个街镇全员纳入了成员单位。自此之后,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调研工作方案”正式确定,一场“数字大调研”在全区铺展开来。

经调研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全区已建成数字化应用场景106个,收集各类应用需求50个。以治理数字化转型调研为例,共走访调研了区内13家委办局和10个街镇,重点调研应用场景建设、数据对接、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共调研了115个系统、收集需求55项。经过梳理,当前我区企业、市民反映的高频急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停车管理问题”“小区垃圾、公共设施等环境问题”“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乱设摊问题”等四方面。未来,将针对这四方面着重联动企业做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接,切实将“数动力”落到人民的“急难盼愁”上。

布局:三大领域齐“数”并进

2月26日,由普陀区发改委、民政局、城运中心分别牵头,各自成立了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工作专班,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际行动提供了切实的工作保障。普陀区科委则负责对接上海市数字化办和区里三大专班。

谋定而后动。“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上,数字‘化’城市,要在经济、生活、治理三个领域下大功夫。”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在近日举办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系列宣讲会上说,“上半年重谋划布局,下半年重行动落实。”

系列宣讲会现场

三大领域在这里开始齐“数”并进。

在经济数字化领域,制定完成了《普陀区支持海纳小镇产业发展12条》《普陀区关于试点在线新经济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还征集形成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第一批重大项目清单。“不仅如此,在这一领域主要依托的两大‘金字招牌’建设上,中以(上海)创新园上半年引进了7家优质企业,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正在筹建城市安全实验室和人工智能芯片应用实验室,专题研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的工作方案。”普陀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城市数字化应用展现场

在治理数字化领域,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应用的功能不断强化,区级大屏建设已基本完成,4个街道平台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还组建了治理数字化转型专员队伍,建立了‘一网统管’的信息报送制度,在业务流程上也实现了数字化的再造,将数字化基因和意识深化到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环节中。”普陀区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盲点,都已经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开始推进重点场景的数字化应用建设。高空抛物监测、智慧电梯管控、智慧交通管理、热线网格分析、消防智慧等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均已在今年上半年建成到位。

数字民政项目清单发布

在生活数字化领域,“数字幸福,一个都不能少”成了普陀区今年的主旋律。在全面排摸了区域民生诉求后,区民政局迈出了数字化实践的第一步,发布了首批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落地了一批聚焦养老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今年6月,普陀区还成立了全市首家区级“孺子牛”为民工作室,立足“数字+民生”的新课题,对外正式发布首批普陀民政数字化为民服务事项:普陀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普陀区社会组织信用健康发展指数、普陀区“无鸿沟”养老服务数字超市、普陀区幸福婚姻“空中热线”等4个应用场景需求清单。 “期望通过需求发布,招徕更多的数字科技企业、机构来一起做创新,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创造一个人人能享的数字生活新明天。” 普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杆:一个应“数”尽“数”的现代小镇

一座3.12平方公里的海纳小镇“置身”于真如城市副中心内,这无疑将成为未来普陀区的一张亮眼“数字名片”。

今年5月18日,在普陀区举办的“海纳策源、数联沪宁——海纳解读暨‘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市长论坛”上,正式发布“海纳小镇”,王坚院士出席并出任“海纳小镇”名誉镇长。未来,这里将与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 共同构建起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三地链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海纳小镇规划意向图

据介绍,海纳小镇作为普陀区生活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单元,围绕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居民的出行、购物、娱乐、就医、停车等生活需求,与交通、教育、医疗、安全、防疫等服务和治理能力紧密集合,将通过数字孪生基础设施建立小镇生活模型,从数清数据到发现需求,打通在小镇工作或生活人员的个体化需求与各类数字化场景,为生活服务场景与实际服务需求提供快速连接能力。

在空间功能布局上,“未来之塔”“海上瀛台”“江南数院”“数字云岛”“科研智坊”的一核四翼,为企业赋能、创新孵化、科研服务等提供多样化的办公空间和服务平台。其中,“未来之塔”作为“一核”将成为首发项目率先问世。未来,小镇的智库大脑、创新策源地——海纳工程院将在这里同步落成,而未来之塔顶部开阔的屋顶露台、星空夜话场所设计将极具未来感,和百年真如寺遥遥相望,古今呼应,犹如一场时空对话,遥遥相望。

记者从区城运中心了解到,下一季度将着手开展海纳小镇相关土地收储及规划调整工作,推进其空间载体建设,并以“海纳夜话”等宣传活动为契机,推进小镇的生活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

从全面应用场景征集首发到三大领域全面布局,再到标杆项目打造,普陀区的历“力”可“数”,正在擘画一个不一样的数字未来。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