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快看!普陀“一网统管”如何实战台风“烟花”

2021年07月27日15:21 |
小字号

周末,台风“烟花”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最终在7月25日中午12:30左右,登陆浙江舟山普陀。申城受台风影响,风雨持续加强。如何高效应对台风引发的突发情况,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处置,普陀区城运中心的“一网统管”平台在抗台防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普陀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大屏

台风期间,普陀区城运中心成为全区突发情况的信息汇集地,工作人员将这些信息快速发送给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多部门进行精准高效的处置,确保了台风天气下的城市安全运行。其中新近上线的智慧气象和智慧防汛模块,为迎击“烟花”中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信息和有力的决策支撑。

智慧气象提供了精准的数据

走进区城运中心,智慧气象精细化管理先知平台上实时显示着台风“烟花”与上海的直线距离及其路径动向。大屏左侧的全区24小时降水的情况,累计雨量最大值出现在曹杨新村街道,达61.5㎜。随着降雨持续,数据也在实时更新,为后续防汛防台决策给出重要依据。“我们把这个平台已经推送共享给了各个委办局和街镇,他们可以在指挥中心和街镇的城运中心实时查看相关讯息,这个气象系统是精准到每个街镇,我们在地图上还可以通过双击点位来获取这个点位的气象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尹科强表示。

防汛系统可以精确反映出每个点位的实时情况

智慧气象让迎战“烟花”事半功倍,智慧防汛平台则让防汛防台排兵布阵更加有的放矢。系统上实时显示了如树木倒伏、道路积水等各类突发的归类统计,通过将各部门的碎片化信息化零为整,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高效处置。“比如我们抢险队伍的情况、物资情况、转移人员的情况等等都是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或是各类文档文件里,通过我们这个平台的整合共享,就可以让各部门实时掌握各类信息。”尹科强说到,“这样可以让处置力量的调配更加精准。”

主动发现突发情况

“烟花”来临恰逢天文大潮汛,苏州河沿岸中远两湾城区段的56个公共摄像头也纳入“一网统管”平台,可以实时监控苏州河水位变化。除此以外,遍布在城区各个主干道、小区及辖区单位的公共摄像、地下空间安装的积水感应装置等也成为城运部门主动发现突发情况的重要手段。“通过这些感知设备,感应险情发送预警,工作人员收到警报能及时处置,并且进行反馈,形成处置的一个‘闭环’管理。”尹科强表示。

“烟花”的影响还在持续,“一网统管”下的防台“结界”将更强更好地守护城区安全。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