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群众办实事 普陀这里“换新颜”

2021年07月05日17:02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要不断向深里走、往实里走,是开展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之一。当前, 真如镇街道上下正努力学用结合、以学促行、学史力行。街道内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学习全过程。

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包括居民区党总支在内,真如镇街道的广大基层党组织从细微处入手,查找那些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扎扎实实的成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河道景观改造正式开工

就在前不久,海棠苑居民区迎来了一件让所有人都倍感满意的事——在小区道路得以拓宽的同时,景观河道改造工程也顺利开工。未来,生活在这个小区里的居民,不仅将收获5条全新的宽敞“大道”,以供应急使用;在此之外,大家还将获得50个新增车位以及宽敞的公共空间。全面的体验提升,让目睹这一切来之不易的居民们决定,要给居民区党总支打出一个“满分”。

其实在河道改造工程开始之前,居民们对此项目的意见并不统一:一方有车居民对停车改造效果持怀疑态度,另一方居民则更希望能从改造项目中拿出更多空间,拓宽包括应急通道在内的各项公益用途,提升所有居民的集体福利。

实地勘察发现改造空间

为了弄清大家争执的焦点,党总支、居委会很快会同业委会、物业进行了实地勘察,在发现部分闲置用地后,一个想法随即产生——深挖内部空间潜力,这样一来既可以满足停车需求,也能满足景观河道的改造需求,一举两得。

“红色议事厅”推动形成共识

党总支、居委会很快想到要用好“红色议事厅”这个意见平台,将这个“双赢”的解决方法,迅速传递给居民,消除分歧、促进共识。随着党总支、居委会干部与党员居民、楼组长和居民代表进行的沟通不断深入,曾经对峙的两方面意见逐渐相互靠拢。原来的意见代表,现在也成为了党总支、居委会心中最可靠的“传话人”。心往一处想的大家,齐心合力地将项目往前推进着。

在街道的协助下,党总支、居委会最终完成了内部挖潜所需的必备手续,新的停车空位顺利获得了“准生证”。一次比一次优化的设计方案,不仅见证着从思想到现实的幻化过程,也看到了党总支、居委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态度 。

面对个别居民的保留态度,党总支、居委会依然反复、认真、善意地进行着解释与劝说。党员骨干在充分尊重居民权利的基础上,引导大家主动提高站位、放长眼光、放下前嫌,最终赢得了居民们的理解,让设计方案顺利通过。随着施工紧锣密鼓地展开,居民们说,“更好的未来正在赶来的路上。”

“红色议事厅” 让党总支、居委会与居民一起拥有了反映问题、商议问题、解决问题的共同平台,这让社区治理参与者有了能够可以更快感受基层温度的“神经末梢”。下一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下的“三位一体”协作效能,为居民“美好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