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超酷的室外健身房,颠覆了你对社区健身器材的固有印象

2021年08月16日13:04 |
小字号

老年人可以去健身吗?

到哪里去健身?

最近,

在梅陇社区新开设的运动健康之家

一时间在老年群体内“走红”

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在梅陇镇文体中心北侧公园绿地,几位早起的阿姨爷叔正围着研究“新武器”,一旁,88岁的老爷叔按着操作步骤开始“示范”。实时显示、储存、分析用户体测数据,让体育健身变得更智能、更酷炫、更有趣。

家住高兴花园的鲍先生每天都会来到这里锻炼,每个器材他都体验过。“家门口就有这些锻炼器材,种类很齐全,锻炼的时候要是觉得轻了,还能加力,智能器材很方便。”

而在晚上,这里也更热闹,跑步的、遛娃的、运动的……让健身运动变得更加便捷和触手可及。

这一片智能健身场地是免费开放的,是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室外部分,全部采用了智能化健身器材,其中智能五方位体测亭可同时容纳5人进行13项身体能力测试,使用者通过手机扫码链接器材,在智能面板、语音播报的使用指导下完成体测,最终以蓝牙传输获取体测数据,形成智能化体测闭环。

据了解,除了这一处免费的“室外运动公园”,梅陇还在两处室内新开设了公益收费的运动健康之家。致力于解决去哪儿健身和科学健身的问题,旨在依托社区,打造15分钟健身生活圈,为市民提供就近、就地、便捷、智慧的健身健康服务,推动社区老年居民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室内外3块场地

主要面向55周岁以上老年群体

今年,梅陇镇文体中心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在闵行区率先推出了适合老年人运动的“健身房”——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并已投入试运营。

作为全区首个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中心整合资源,叠加功能,聚焦老年人群健康,打造以“医养结合、体医融合”为特色的为老服务场所,在满足中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的同时,为其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社交平台。

其中2个室内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分为位于梅陇镇文体中心(高兴路108号)一楼和梅陇镇文化分中心(兴南路387号)三楼。

包含了健身健康宣教、代谢循环促进、安全等速肌力、心肺功能协调能力提升、综合干预功能、健康检测功能、户外智能健身7个功能区,共配备了专业老年人跑步机、全身有氧健身车、全身协调训练机、全身垂直律动床、垂直律动沙发等专为老年人设置的适老化康复运动器材45台。

此外,作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室外部分,梅陇镇文体中心北侧公园绿地还有一片免费的智能健身场地。

据悉,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面向55周岁以上老年群体。

“全民健身+人工智能”

数字化提升长者健身体验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运用“全民健身+人工智能”,通过数字化提升健身体验,推动社区层面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记者获悉,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将智能化场景运用到老年人健身。来到这里运动的老人首先要进行AI智能体测,包括体质监测十三项、血压、体成分、骨密度等数据,并进一步了解老年朋友的病史和病症,建立属于每个人的健康档案,根据健康档案给出科学的、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运动建议。通过督促老年人正确运用机器设备、每天坚持健身,在1-2周运动周期后,重新进行评估、再训练,通过不断的“评估-指导-运动”的循环,达到对老年朋友健康状况的改善,预防和延缓疾病的发生进程,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目前,梅陇镇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实行99元/月的公益性定价,不仅降低了“银发一族”健身门槛,还配有专业人员指导老年人如何科学锻炼。季卡288元,年卡1088元。

融资源,增服务

“体医养”升级养老新模式

据了解,梅陇镇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作为闵行区健康养老创新项目,不仅是家门口老年人运动的“健身房”,更是“体医养”融合的养老新阵地。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致力于将老年健康问题提前干预,在预防先于治疗的理念下,形成“体育+医疗+养老”三位一体,即“医养结合、体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体育健身、医疗保健和养老服务的各自优势,使老年健康管理与养老服务有效对接。

为此,这里不仅配备了专业运动器材、健康健身指导,还针对老年人提供综合干预、专家义诊、知识讲座、团体课程、文娱社交等服务。比如,通过定制个性化运动方案,对老年人疼痛、睡眠障碍等精准干预,帮助老年人锻炼肌肉力量,提高关节活动度,逐步改善老年人慢性疾病症状。

此外,这里还将邀请各大医院资深专家,现场或者线上进行医疗义诊,通过义诊来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疾病就诊问题;定期举办讲座,普及健康的科学知识,为老年人讲解常见慢性病病症和运动保健方法,让其了解预防疾病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疾病,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下一步,梅陇镇文体中心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继续发挥比学赶超的精神,根据试运营情况进一步升级调整,形成全区样板,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养老需求,推动全镇老龄事业从健康老龄化层次向积极老龄化层次提升,提升梅陇居民生活幸福感、舒适感、满足感。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