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养老床位、新建社区长者食堂……今年杨浦老龄工作有这些安排!

2021年06月24日11:06  
 

近日,杨浦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杨浦区计划新增养老床位200张以上、改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100张以上,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社区长者食堂3家,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300户。

杨浦2020年老龄工作“成绩单”

2020年,杨浦老龄工作以“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三大体系建设为重点,社会养老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老年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老年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充实,老年友好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速,老年群体积极作用充分发挥。

● 杨浦区共新建社区长者食堂5家,老年人助餐服务点25家,完成7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老年人19.22万人,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4094张,为近9千名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为2.3万余名老年人进行大肠癌筛查;

● 为残疾老人适配辅助器具2.86万人次,为5千余人次残疾老人及老年人提供爬楼机租赁服务;

● 江浦、长白、定海和控江4个街道积极开展上海市老年体育示范街镇创建;通过业主征询的加装电梯项目共计197个,竣工38台;

● 深化“老伙伴计划”“乐龄奉献”等老年公益服务品牌建设,推广“时间银行”项目,进一步发挥好低龄、健康老人的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本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41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38.8%,80岁以上的老人有6.4万,百岁老人241人。区内医疗机构的护理型床位3685张,康复床位500张;养老机构83家,总床位数1.08万张,其中认知症照护床位232张,老年护理型床位3253张。

2021年,杨浦老龄工作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杨浦区不少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已完成接种。下一步,杨浦区将继续调配针对老年人的医护力量和防疫物资,密切关注疫情期间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尤其要保障好对独居、孤老、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服务。

关注老龄人群健康,加强老年人慢性病防控。本区将开展早期筛查、早期干预,试点老年人心理健康干预;加强老年人健康自我管理,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进健康促进社区以及健康家庭建设;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智慧医养,促进服务深度融合;完成2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实现区内居家安宁疗护全覆盖。

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

2021年本区计划新增养老床位不少于2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不少于100张,新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家、社区长者食堂3家,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300户;开展为老服务综合体星级评定,努力打造集托养、智养、医养、康养、体养、文养为一体的“六养融合”社区“养老服务联合体”。

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杨浦将利用杨浦社区教育师资、技术优势,探索建立适宜区域发展的老年大学,积极开发区级层面精品课程,不断扩大受众面;进一步加强老年艺术团队培育,提升专业水平,为老年人搭建更多展示平台;以“社区健康师项目”为抓手,继续推进体医融合;加强健身步道、益智健身苑点建设,开展老年人特色的健身技能展示、交流等赛事活动。

营造敬老爱老良好氛围

按照《全国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试行)》,打造一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实现“启动业主意愿征询门栋数量1028个,通过业主意愿征询门栋数量200个,加梯完工数量100台”的目标任务。

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实现应建尽建工作目标。统筹谋划“敬老月”活动,推进各类主题活动及为老实事项目,扩大老龄工作社会影响面。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