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 公益价再享助老体育消费券

2021年06月11日15:3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沪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 公益价再享助老体育消费券

  “原先每月锻炼是99元的公益价,现在再抵扣30元体育消费券,一个月只要69元,真是给老年人实实在在送福利!”66岁的施先生是徐汇区康健社区乐活空间会员。昨天,康健社区乐活空间作为全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同时上海体育消费券助老专项券配送启动,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举措让施先生深感老年生活幸福指数高。

  全国首创“一站式”服务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上海在全国首创、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以智能化与适老化并重,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一天两次、每次一小时,这是施先生雷打不动的锻炼时间安排。跑步机、自行车、力量训练、微循环律动……一套运动流程他已熟练掌握。两年前乐活空间刚开张时,施先生就是第一批会员。“以前就是公园散散步、有健身器材自己随便动一动。到这里就不一样了,有针对老年人的健身设施,还有专业人员指导,坚持锻炼看得到效果。以前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现在躺床上5分钟就睡着了。”

  今年,市体育局计划陆续配送约2万张助老体育消费券,每张面值30元。55岁以上的上海市民通过“上海体育”政务微信,登录“来沪动”健身地图小程序,就有机会领取助老体育消费券。全市11家公益收费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均可使用助老体育消费券,同时为老年人提供人工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叠加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南京东路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将平望老年日托所、助餐点功能叠加,成为社区养老场地复合利用的创新试点,为街道“10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提供补充。

  南京东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东路街道有常住人口6万,其中老年人占42.67%。通过改造升级,专为老年人度身定制的健身房可以辐射周边老年群体,弥补健身设施不足。

  70岁的陈阿婆说:“坚持活动一个月,两条腿轻松多了。”陈阿婆平时一个人在家,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除了体验专业的健身器材和科学的健身指导,这里还有会客厅氛围,提供各类日托所活动。独特的社交功能缓解了空巢老人情感孤独的问题。

  为方便老年人就餐,南京东路街道升级老年助餐点,与社区企业商谈共建合作协议,制定适合社区老年人、价格低于市场价的特供菜单,让老年人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就能享受健康优惠的美食。

  加快老年人健身数字化

  上海是中国较早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城市。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将作为“十四五”期间上海重点支持的新型健身设施,逐步满足社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运动健康需求。

  为把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作为加强社区体育健身和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由市体育局、市民政局共同制定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导则》近日出台,将进一步规范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建设、运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说,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不少于100家。目前,全市各区建成开放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已有18家,全部免费或者以每月99元的公益价开放。上海计划今年在各区至少新建1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全年累计建成将不少于30家。

  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智能化场景已经运用到老年人健身领域,迈出数字化转型的一步。锻炼者佩戴的智能臂环,可以实时显示运动心率、消耗的卡路里、运动等级等,方便掌握锻炼者状态,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此外,上海将逐步建立“一人一档”老年人运动健康电子档案,依托“互联网+健身”提供适老化的专业智慧服务,加强运动促进老年人健康的样本跟踪研究,打造“体医养”融合的示范站点和老年人欢迎的民生工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