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防:今年火灾起数大幅上升,吸烟仍然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2021年06月08日20: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8日电 (龚莎)上海消防总队队长李伟民在昨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上海今年火灾起数较往年大幅上升。截至5月31日,全市共发生火灾7076起,死亡26人、受伤51人,直接财产损失约6360.36万元,发生1起较大火灾。同比2020年,火灾起数上升了131.7%,亡人数减少1人,伤人数上升18人,损失数上升97.3%。

李伟民表示,今年年火灾形势呈现三大特点:

一、居住场所火灾多发,人员伤亡集中。今年本市居住场所共发生火灾3135起,造成17人死亡,3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183.69万元。特别是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私接乱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等火灾隐患突出,极易发生小火亡人事故。

二、厂房仓库火灾危险性高,损失大。今年厂房仓库共发生火灾137起,虽然只占火灾总数的1.9%,但造成一起8人死亡的较大火灾,火灾直接财产损失占总数的53.2%。

三、郊区火灾形势更为严峻。今年全市市郊各区共发生火灾 5575起,造成24人死亡,占比分别为78.3%和92.3%;市中心各区共发生火灾1547起,造成2人死亡,占比分别为21.7%和7.7%,亡人火灾除两起发生在市中心区,其余均发生在市郊。

从火灾原因分析,生活用火不慎致小火频发,电气火灾尤其蓄电池火灾危害较大。此外,吸烟仍然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此类火灾共发生1242起,占火灾总数17.6%。本市早在2010年就已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生产加工企业、物流仓储场所和居民家中成为吸烟引发火灾的重灾区,应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另据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谈迅通报,尽管三令五申,又出台了地方法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火灾仍危害不小。据统计,今年上海全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67起,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81.54万元。同比2020年,火灾数上升74.5%,受伤人数增加15人,直接财产损失数上升120.6%。人员伤亡全部集中在蓄电池单独充电或存放的室内场所。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