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每10万人高中文化程度人数居全国首位

2021年05月1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 (龚莎)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常住人口素质相比十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她介绍,十年来上海人口素质发生了以下三点变化。一是上海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数量达到了842万人,相比十年前增加338万人,增幅达到67.1%,增量和增幅都是非常高的;二是上海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81年,比2010年提高1.08年,全国是提高了0.83年,提高的年数在全国排名第三。三是劳动年龄段人口大学以上比例显著提升。16-59岁人口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占比达到了46.4%,这要比2010年提高20.2个百分点。

同时,上海每10万人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数是全国最高的。可以讲,上海具备依靠人才红利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施方认为,这十年来上海常住人口素质提高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

首先和上海高度重视发展各级教育事业,特别是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息息相关。

这10年里,上海大力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增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推动高水平地方高校、高峰高原学科等的建设计划,启动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提升学习型城市建设水平,整个常住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了,受更高教育的渠道更加多元,整个人口的平均教育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其次是与这十年来上海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方式的转变密切相关。这10年来,上海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制造业比重明显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显著提高,尤其是这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全社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使得上海产业经济发展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依赖在显著下降的,人口流动的结构也随着产业结构和布局的变化在发生着改变。

同时,上海具有城市区位的优势、城市功能的优势、城市治理的优势及城市公共服务的优势四大特点。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围绕国家战略和城市能级提升,进一步推进上海人口素质与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布局协调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