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多方齐聚终解决花园堆物

2021年08月11日17:05 |
小字号

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依托网格化党建体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凝聚共建共治合力,制定个性化方案解决花园洋房内部垃圾堆物问题,缓解邻里矛盾,让长期深陷“脏、乱、差”困扰的花园洋房不再成为“垃圾场”,还居民一个整洁卫生美丽的生活环境。

老牌花园洋房深陷“脏乱差”

长春居民区第五责任区网格覆盖溧阳路1084弄、长春路214弄,共有党员10人,大家大都居住在溧阳路长春路街区。这是一个风景如画、历史悠久的花园洋房建筑群,灰砖红瓦,英式风格,许多名人故居遍布于此。午后走在幽静的马路上,阳光穿过枫叶、水杉、梧桐,在砖红色的阁楼与英式拱形老虎窗上投下斑驳的树影,仿佛诉说这些老洋房惊艳的半世浮华。溧阳路上的花园洋房以其独特的海派风情和复古格调成为了当下年轻人的打卡圣地。然而,在这样诗情画意的洋房内部却堆满各种垃圾破烂,臭气熏人。曾经的溧阳路1084弄有着这样一栋内外两重天的“花园”别墅。

溧阳路1084弄底楼住着一位吴老伯(化名),平时喜欢收集各种垃圾,不仅塞满了自己的房间,还陆陆续续堆满了整个花园、过道。时间一长,堆积的垃圾开始发黑、发霉、发臭,污水横流,虫害滋生,随着近期天气气温持续走高,阵阵酸臭气味扑鼻,邻居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此外,严重堆积的垃圾因占用了公共通道,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出入,而且堵塞了该处的消防通道,一旦有火星火苗,后果不堪设想。

该区域的网格员、党小组长赵丽筠知道此事后,多次带着党员志愿者前往吴老伯家里进行沟通,但是吴老伯情绪激动,认为他收集的东西都是宝贝,根本就不是垃圾,居委干部和邻居均无法和他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赵丽筠辗转联系上老伯的一位亲属,表达了希望借助亲属的力量对其行为加以劝解,但依然收效甚微。

个性化定制方案解难题

眼看着美丽的花园洋房深陷脏乱差的困扰,为此,网格长荀晓君将这个问题及时向街道反映,得到了街道领导的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群策群力,依托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广泛动员、多部门参与,多措并举,针对该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精细化的整治工作方案。

一是党员带头,适时开展心理疏导。问题一定要解决,还居民一个干净安全的生活空间。但是吴老伯的身体状况也必须予以考虑。赵丽筠了解到,在心理学层面,吴老伯的行为可能是“强迫性囤积症”。对此,居委干部多次上门与吴老伯聊天,适时送上关心与问候,渐渐的,吴老伯虽然没有完全同意进行清理,但态度也没有最初那么强硬。另一方面,也对怨气冲天的邻居做好安抚工作,劝导大家对吴老伯多关心,多理解。

二是支部牵头,整合动员社区力量。开展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支部党员带头联系了公安、消防、市容环卫、社区管理第三方等多家单位,联系安排集中整治,做好堆物的清理、清运,消毒药水的喷洒,除菌灭害等工作,还细心地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了志愿者团队,做好吴老伯情绪安抚及周边交通秩序的维护工作。

三是做好长期预案:吴老伯疾病的治疗非一朝一夕,一次的集中整治也并非一劳永逸。为此,党支部召开工作会议,对吴老伯的情况量身制定了“三个定期”的长期预案,即定期上门关心其生活状况;定期委托心理医生对其行为进行评估;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一朝“断舍离”,旧貌换新颜

支部党员会同党员志愿者在溧阳路1084弄集合,民警、消防、精神卫生中心、市容环卫、社区管理第三方等各部门人员齐聚一堂。众人挥汗如雨,用时五个多小时开展堆物清运,先后装满了三辆卡车,累计清运各类堆物、杂物30多吨,终于将这幢花园洋房的庭院、公共通道恢复了原来的模样,消防生命通道得以畅通,安全隐患也得到了根除。周边的居民无不拍手称快,邻居们更是激动不已,纷纷表示要给居委干部送上锦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在诸多的实践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群众自治力量,利用“党建+微网格”这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为群众服务,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实事,无疑是非常奏效的方法,既抓住了群众工作的难点所在,也最大程度发挥了党建引领在提升长效化、专业化、法治化等方面的优势,把解决群众困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